新浪收藏

第12届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拍卖会作品-降龙尊者

新浪收藏

关注

在中国寺院中常供有十六罗汉、十八罗汉和五百罗汉。在唐代《法住记》载,谓佛陀临涅盘时,嘱付十六大阿罗汉,自延寿量,常住世间,游化说法,作众生福田,故佛寺丛林里常雕塑罗汉像,供养者众。十八罗汉乃世人于十六罗汉外另加降龙、伏虎二罗汉。而五百罗汉,通常是指佛陀在世时常随教化的大比丘众五百阿罗汉,或佛陀涅盘后,结集佛教经典的五百阿罗汉。

对于降龙罗汉的由来,可大致分为两种说法:

一是说,降龙罗汉又被称为迦叶尊者,他是清朝乾隆皇帝钦封的罗汉,与伏虎罗汉同时受封,其后和佛陀的十六大弟子统称为十八罗汉。

二是指,降龙罗汉就是《法住记》的著作人,即庆友尊者。庆友是难提密多里的意译。传说古印度有一个恶魔叫波旬,他煽动那竭国人杀害僧人,并将所有佛经劫持到那竭国。龙王用洪水淹没那竭国,将佛经藏于龙宫。后来庆友降伏了龙王取回佛经,立了大功,所以被世人尊为“降龙罗汉”。

虽然两种说法有着较大的出入,但不能否定的是,降龙罗汉的存在,必然是与降服巨龙息息相关的。传统绘画题材中所描绘的罗汉也多是剃发出家的比丘形像,身着僧衣,简朴清净,姿态不拘,随意自在,反映现实中清修梵行,睿智安详的高僧德性。然降龙罗汉却是身着僧衣、手持法器与巨龙相搏的武僧形象居多,这种与其他大弟子全然不同的打扮却给降龙罗汉带来了更多的“粉丝”。放在如今看来,降龙罗汉对自己的营销手段也算是“不走寻常路”的鼻祖了。

  02301万德旭  和田玉籽料降龙罗汉摆件

  规格:18×7.5×1.4cm

  重量:282g

  白度:羊脂

  脂份:极高

  密度:极好

  款识:卓、誉

  起拍价:RMB200000-250000  02301万德旭 和田玉籽料降龙罗汉摆件   规格:18×7.5×1.4cm   重量:282g   白度:羊脂   脂份:极高   密度:极好   款识:卓、誉   起拍价:RMB200000-250000

这件作品中的降龙罗汉既不是传统描绘的安详僧侣形态,也并非过分威武的武僧形象,作者另辟蹊径,运用新的表现方式将降龙罗汉的形象加以诠释,降龙罗汉虽是佛陀老者形象,却并不见迟暮之色,手持法器之姿,仿若信手拈来便将前方的巨龙轻松降服。

细细观赏作品中的巨龙形象,可以直观的感受到那种被驯服的虔诚神情。巨龙整体五爪撑于地,身体微微躬起,龙首虽上昂,却前身微伏,作者利用高超的雕刻技艺将巨龙与降龙罗汉相搏的景象展现的淋漓尽致。如此想来,能够将其收入囊中的收藏者也能够如降龙罗汉一般降服万难、气冲天地。

北京尚品润博拍卖有限公司深知新疆和田玉在中国文化中的分量和价值,致力于向国人推广传统玉雕传承人和玉雕名家,不论对原料工艺的品鉴,还是对作品收藏价值的评估,都具有独到的眼光,更引领着当代玉雕的新风尚。

以上图片为本期拍卖会拍品。

第12届 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籽料作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 :2017年10月27日---10月28日(9.00-18.00)

拍卖时间 :2017年10月29日14:00

展拍地点 :北京亚洲大酒店(北京工体北路新中西街8号 )                  

电话委托 :18800001832

预展网址: http://www.shangpinrunbopaimai.com/

本次拍卖分2个专场

天工天成: 第9届和田玉籽料原石精品无底价拍卖会

尚品美玉: 第12届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拍卖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