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艺术版画或成收藏新宠

新浪收藏

关注

版画是非常重要的造型艺术门类,在欧美国家有着较高的普及度,尤其在东欧国家,大众也有欣赏和收藏版画的传统。因为复数的特性,它有着饱满的亲和力和普及面。

其尺幅较适合一般家庭悬挂,纸本作品适合携带运输,价格相对合理,同时也有较高艺术水准,非常适合新进入艺术品领域的藏家。

平、凸、凹、漏是版画的四种主要创作方式,每个版种又有诸多材料和技法,所以面貌非常丰富,完全可以满足各种消费族群的不同喜好。根据个人对于具象或是抽象,黑白或是色彩,简单或是复杂等不同偏好来选购版画作品。

在室内悬挂版画首先得符合主人的艺术品位和家居风格,要做到整体的统一。例如中式的装修可以悬挂一些传统版画,如水印版画或是黑白木刻;比较现代风格的室内,可以选择颜色明快的抽象作品。另一方面,从保存的角度来说,最好要避免阳光的直射,这样防止纸张氧化变黄,能长久地保护好作品。

因为我是从事版画教学和创作的,所以收藏了不少版画,在我家的书房和客厅都摆放和悬挂着我不同时期收藏的版画作品,其中有一大部分是和别的艺术家交换的作品。所以版画还可以是一种切磋交流的工具,不光是一个作品的收藏,还包含着很多友情的成分。

不同的版种可以根据印制的纸张和画面的题材选取不同材质的外框。例如金属的外框比较适合简约现代的作品,而实木的外框比较中性,可以根据画面的色调来选择不同颜色材质的外框。另外,大多数版画是用专业版画纸来印刷的,这种纸分量重,四周带有手工毛边,因此可以选用悬空装裱的方式,更能体现版画的特点。

相较于国外,版画在中国的普及度并不高。年龄比较大的人可能对民间版画,例如门神、灶王爷等还有一些记忆,但大多数人可能对民间木版年画都很陌生。当下版画的普及工作还需要大力推动,只有提高公众对它的认知度,让更多的人懂得如何去欣赏之后,才会逐渐培养起个人的兴趣爱好。

来源:美术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