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不务正业”的捉鬼大师——钟馗

新浪收藏

关注

钟馗,中国神话中的神祇,道教中称翊圣雷霆驱魔辟邪镇宅赐福帝君,简称“镇宅真君”、“驱魔真君”、“驱魔帝君”,其为长安鄠邑终南山欢乐谷人。中国江南的道教信仰,伏魔大帝关圣帝君、荡魔天尊真武帝君、与驱魔真君钟馗帝君,合称为三伏魔帝君,为降妖伏魔的三大神祇。

相传,唐开元年,赴长安应试,作《瀛州待宴》五首,誉称“奇才”,取为贡士之首。殿试时,奸相卢杞以貌取人,使其状元落选。钟馗抗辩无果,激愤难当,怒撞殿柱而亡。跟他一同应试的杜平便将其隆重安葬。钟馗做了鬼王以后,为报答杜平生前的恩义,遂亲率鬼卒于除夕时返家,将妹妹嫁给了杜平。这也演化为神话故事——“钟馗嫁妹”。

钟馗的神话形象最早可追溯到商周时期,而在其后的历史演化下逐渐被中国道教思想所接纳,成为道教神仙体系中的一员。虽然在现在社会,人们普遍认为钟馗的存在是为了保佑平安、辟邪镇宅。但其主业之外仍兼具多项兼职。

钟馗是中国传统道教诸神中唯一的万应之神,要福得福,要财得财,有求必应。

钟馗所代表的吉祥寓意,大概可以分为以下几方面:

福禄寿禧判子妹文武财酒门花天魁星。

福——福神、福星

禄——禄神

寿——寿神、寿星

禧——喜神、吉星

判——神判、判子、判儿、火判、钱判、托钱判、正直神、阴阳判

子——送子神、判儿、判子

妹——姐妹保护神

文——文曲星、文魁、文圣

武——武魁、武圣

财——财神、钱判、托钱判

酒——酒神、酒圣

门——门神

花——石榴花神

天——天师

魁——魁星

2017年10月29日,北京尚品润博拍卖有限公司将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拍卖会,其中便包含四件出自玉雕大师、名家之手的精品钟馗雕件。每一件玉雕作品均选用上等新疆和田玉籽料中的精品加以雕琢描绘,不论是在整体器型上,还是在玉雕技巧的运用之上都展现出独特的魅力,是当之无愧的收藏佳品。

  02268唐奇伟  和田玉籽料钟馗

  规格:5.2×3.1×2.1cm 

  重量:57g

  白度:一级

  脂份:高

  密度:好

  款识:唐

  起拍价:无底价

  附艺术家证书  02268唐奇伟 和田玉籽料钟馗   规格:5.2×3.1×2.1cm   重量:57g   白度:一级   脂份:高   密度:好   款识:唐   起拍价:无底价   附艺术家证书
  02274李剑  和田玉籽料钟馗纳福

  规格:4.8×3.0×1.3cm 

  重量:39g

  白度:一级

  脂份:高

  密度:好

  款识:龙腾、腾

  起拍价:RMB80000-100000

  附艺术家证书  02274李剑 和田玉籽料钟馗纳福   规格:4.8×3.0×1.3cm   重量:39g   白度:一级   脂份:高   密度:好   款识:龙腾、腾   起拍价:RMB80000-100000   附艺术家证书
   02279崔磊  和田玉籽料钟馗把件

  规格:6.0×4.1×3.5cm 

  重量:128g

  白度:一级

  脂份:高

  密度:好

  款识:崔、青藤

  起拍价:RMB600000-800000   02279崔磊 和田玉籽料钟馗把件   规格:6.0×4.1×3.5cm   重量:128g   白度:一级   脂份:高   密度:好   款识:崔、青藤   起拍价:RMB600000-800000
   02291孙鹏  和田玉籽料钟馗把件

  规格:4.9×3.0×2.6cm 

  重量:67g

  白度:一级

  脂份:高

  密度:好

  起拍价:RMB60000-80000

  附艺术家证书   02291孙鹏 和田玉籽料钟馗把件   规格:4.9×3.0×2.6cm   重量:67g   白度:一级   脂份:高   密度:好   起拍价:RMB60000-80000   附艺术家证书

附第十二届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拍卖会具体信息:

预展时间  2017年10月27日---10月28日(9.00-18.00)

拍卖时间  2017年10月29日14:00

预展地址  北京亚洲大酒店(北京工体北路新中西街8号)

公司电话  010-57389158 18800001832

拍卖地点  北京亚洲大酒店(北京工体北路新中西街8号)

预展网址   http://www.shangpinrunbopaimai.com/

地址:北京亚洲大酒店(北京工体北路新中西街8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