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珠宝尚品究竟适合拍卖还是私洽

北京商报

关注

近年来,珠宝拍卖市场天价频出总是能够吸引业界关注,比如5.53亿港元成交的粉红之星,同时私人洽购似乎也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认可,这一方式的成交份额也在持续增长。那么,珠宝尚品的投资趋势是怎样的,是更适合私洽还是拍卖呢?

作为资产配比或投资方式,珠宝逐渐进入大众的视野。然而,如何甄选成为摆在大众面前的一道难题。珠宝保利香港拍卖副总经理、保利拍卖珠宝钟表及尚品总监于文浩表示,“宝石的品质和级别是最基础的保障,第一要美,第二是稀有性。从投资角度来说,我认为首先是在能够可支配的资金范围内买某一类别里最好的珠宝。比如在宝石领域内,按今天的价格去估算,以收藏和投资为目标的,将来能够保值或赚钱的,最少要5万美元以上的才能实现,资产配置类100万美元以上是一个可以关注的点”。

对于拍卖和私洽两种模式的选择,于文浩表示,“拍卖和私洽是两种互补的方式,相比拍卖,私洽更加灵活,在促成交易方面短平快,周期也短。拍卖更加注重的是性价比和稀缺性,具备这两个要求才会作为拍卖标的。但究竟适合拍卖还是私洽,这里面有很多随机的需求。以保利拍卖为例,我们会有一个数据库,需求和供给是配对的,会根据客户的需求来操作,比如有些委托方要求只要私洽、定制性的服务”。

从保利拍卖设置的珠宝尚品专场来看,今年春拍更名为“瑰丽珠宝”,而不是原来的“瑰丽珠宝与翡翠”,这是出于怎样的考量?于文浩表示,“原来很多珠宝拍卖专场一般都是‘璀璨珠宝与翡翠’,是分开来讲的,但我要强调的是翡翠就是珠宝,翡翠对于东方人有着特殊的情感意义,应该把翡翠推广为国际化的珠宝。但是翡翠一直不能像其他珠宝一样形成标准,比如钻石一克拉的价格、净度、颜色等都是很明确的,我们会继续去坚持,也越来越有方向感。但这需要一个前提,就是建立以东方翡翠为代表的珠宝评估标准”。

与此同时,可以看到保利拍卖也在尝试推出一些本土珠宝设计师专题,但现实问题是,新门类的开发可能短时间内难以实现大的盈利。于文浩表示,之前在香港,现在推广到北京,做设计师专题,推出有亮点和特色的设计师作品。其实,和彩钻的价格差距很大,目前我们的收益也不多,但我们特别有意愿做一些关于本土设计师的推广,希望有这么一个尝试去做不同特色平台的机会,这些设计师也能够在国际性的平台上展示自己的作品。同时希望更多的设计师看到后能够产生一些新的想法,或者让收藏的群体知道,原来本土设计师作品也是一个很好的类别。

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