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收藏家想要“任性”也是有条件的

新浪收藏

关注

2014年,在国内艺术品市场整体处于调整期的大背景下,国内的收藏家们其实也并没有因此而沉寂下来。依旧出现了几件令人叹为观止的天价拍品。而这些天价拍品大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几乎都是国内藏家在海外拍场上购得的。其中,有三件天价拍品最为引人注目,它们是刘益谦2.8亿港币拍得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3.48亿港币拍得的明代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以及王中军3.77亿元人民币拍下的梵高名作《雏菊与罂粟花》。

之所以能够在海外拍场上显得如此之“任性”,是因为其具备了足够的资金实力和知识储备。

收藏家想要“任性”也是有条件的

以往购得天价艺术品的国内藏家往往不愿意透露姓名,更不愿意抛头露面,而现在却有这样一些藏家,他们好像更愿意在聚光灯下展示自己的竞拍成果。

2014年,“鸡缸杯”和“唐卡”两件天价拍品让刘益谦得到了“任性哥”的称号。“任性”也好像一下子成为了在海外拍场上披荆斩棘的中国藏家们的某种特质。而要想做到真正的“任性”也是有条件的,一方面要具备充足的资金实力,另一方面还有具有丰富的知识储备。“比如刘益谦,他的资金实力大家有目共睹,对于艺术品他虽然并没有多深的了解,但是就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他懂得很多常识,而且还有善于识人的本事,知道应该听取哪些人的建议,所以事实也证明了他的确能够在拍场上任性得起来。”

海外虽能淘到宝但不一定是“漏”

早在五、六年以前,中国藏家在海外拍卖场上往往可以买到价格比国内便宜几倍的艺术品。以至于让人有一种海外比国内更容易捡到“漏”的感觉。但是,随着近些年在海外拍场上参与竞拍的中国藏家越来越多,所谓的“漏”其实也越来越难以捡到了。现在许多中国藏家对于海外的一些小型拍卖会比较关注,从中也的确能够看到一些比较重要的拍品,而且起拍价也都定得比较低。比如,2014年以约合1.51亿人民币成交的清乾隆瓷母,拍卖前的估价就仅为15万到25万美元。

虽然很多人认为在海外小拍中捡漏的几率会更大一些,但是实际上,近年来出现在海外小拍中的那些所谓的低价拍品,最后通常都会以很高的价格成交,所以说如果是带着一种检漏的心态去海外买东西,很可能不仅“漏”没捡到,还会多花一些冤枉钱。还是要以一种更为理性的心态去参与海外的竞拍,总结起来就是,海外确实能够淘到宝,但不一定能够捡到“漏”。

来源:淘玉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