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三件“破亿”瓷器提示市场投资方向

新浪收藏

关注

或许,业内可以稍微松一口气,随着今年春拍季成绩单的陆续公布,收藏市场回暖已是明显现象。今年1-7月中旬,中国艺术品市场拍卖成交总额约286亿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0.36%,其中有七家拍卖行成交额均超10亿元。其中,瓷杂板块实现量价齐升,在推动整个市场向上攀升的过程中功不可没。就全球范围而言,本季就有至少三件中国瓷器以超过一亿元的价格成交。同时,引人注目的还有香港市场在其中的突出表现,以及内地市场以西泠拍卖等为代表的一些惊喜呈现。

收藏周刊记者 潘玮倩 实习生 王淑婷

瓷杂拍卖成交份额达到40.93%

公开数据表明,2017年收藏市场经历年盘整逐步回暖,瓷杂板块于其中贡献重要力量。

就整体而言,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月-7月中旬,中国艺术品市场拍卖成交总额约286亿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0.36%,其中有七家拍卖行成交额均超10亿元。

而对比来看,作为与中国书画板块、现当代艺术板块一起三足鼎立的瓷杂板块,于今年春拍表现优秀,实现量价齐升,截至今年7月中旬,瓷杂拍卖成交份额达到40.93%,已远远抛离现当代艺术(占比10.24%),而几乎与中国书画(占比41.54%)并驾齐驱。

瓷器杂项的稳步前进早就有迹可寻。公开资料显示,在今年3月的纽约亚洲艺术周、欧洲艺术古董博览会等活动中,中国瓷器、青铜器等古董艺术品大受欢迎,中国买家十分活跃。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期间发布的《巴塞尔艺术展与瑞银集团环球艺术市场报告》也指出,回顾2016年,中国拍卖市场总成交额虽然同比下滑,但在全球市场份额却上升至全球第一位。其中,瓷杂专项在过去六年里,由原来的20%上升至40%。

青花、粉彩、单色釉提示市场方向

从全球范围来看,今春中国瓷器杂项板块亿元拍品频出。其中,明清官窑瓷器和青铜器各自撑起半边天。此外,瓷杂板块中的佛教造像和青铜器,也于市场有上佳表现。

2017年春拍,有三件明清官窑瓷器突破亿元大关,它们分别为一件青花、一件粉彩、一件单色釉。老窑(宋瓷)和小器(玲珑器)的市场表现也引人瞩目。上述这五个种类,正是久盛不衰的五大传统名瓷,说明经过多年市场淘洗,代表性种类依然是最值得入手的坚挺货色。

2017年4月5日,“鱼豫幽蓝:明宣德青花鱼藻纹十棱菱口大盌”在香港苏富比以6500万港元起拍,2.29亿港元成交,约合人民币2.04亿元。该价格直逼青花瓷价格世界纪录保持者——2005年佳士得2.3亿元拍出的元青花“鬼谷下山”,被誉为“宣德碗之王”。

5月9日,一对“乾隆御制粉彩花蝶纹如意耳葫芦尊”在伦敦佳士得以1472.5万英镑成交,约合人民币1.31亿元。这对尊瓶也成为佳士得拍卖价最高的10件中国陶瓷器之一。

5月31日,“清雍正粉青釉双龙尊”在香港佳士得收获1.4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25亿元,刷新2014年由放山居旧藏的清乾隆粉青釉浮雕“苍龙教子”图罐9420万港元成交价所保持的中国单色釉瓷世界拍卖纪录。

分别代表瓷器最重要门类的三件拍品,同时跨入亿元俱乐部,业内信心得到极大提振,同时亦让人浮想联翩。“破亿”提示着人们,市场正往什么方面发展。

港澳台地区成交额占比已经过半

细心人士早已留意到,三件亿元瓷器中,有两件是于香港成交。香港本季春拍表现实为可圈可点。公开资料显示,今年“香港首轮春拍尘埃落定后,据统计,有超过数万件拍品易手,多件拍品打破成交纪录,成交总额在40亿港元左右,令业界振奋”。香港拍场的传统优势项目——中国古董瓷器,也维持高水准成交。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数据显示,瓷杂板块多件高价拍品出自香港。从国内各地瓷杂板块成交额来看,2017年春季港澳台地区占据了55%、京津冀地区占据37%,相对2016年春季同比两大地区(港澳台43%和京津冀42%)的差距拉大。值得注意的是,港澳台地区的成交额占比已经过半,这与此次港澳的瓷杂拍场精彩表现也相呼应。

比如拍出“宣德碗之王”的香港苏富比,本季在瓷器板块表现瞩目。茉琳琵金顿专场在2016年春拍获得92.78%的成交率,今年再推六件黄釉瓷器,全部超出最高估价成交。其中,明弘治黄地青花栀子花盘成交价1150万港元,溢价三倍之多。而后推出的“玲珑雅趣:明清掌上御瓷珍翫”9件袖珍拍品也斩获白手套。此轮春拍中,香港苏富比总成交额达31.7亿港元,较2016年秋拍增加近10亿港元。

佳士得2017香港春拍创下逾24.5亿港元成交总额。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表示:“佳士得本季春拍表现强劲,中国宫廷御制艺术精品/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拍卖创下158596250港元的成交总额。独立专场雍正粉青釉双龙尊带来更为精彩后续。”

保利香港在这次五周年春拍中新设“玫茵堂”瓷器板块,结果反响也十分热烈,27件玫茵堂珍藏的元、明、清御窑瓷器,成交率达100%。27件拍品虽是小品居多,但品质上佳,其中一件青花花纹绶带耳葫芦瓶以1003万港元成交。2014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上,刘益谦用2.81亿港元竞得的成化斗彩鸡缸杯,就是玫茵堂的珍藏。

内地拍场平稳,青铜器类异军突起

相比于香港市场的红红火火,内地拍场的瓷杂方面的表现相对平稳。北京保利和中国嘉德作为在该板块最具代表性的两大巨头,本季偶有亮点。倒是姗姗来迟的西泠拍卖,在七月中旬,以一件西周青铜重器“兮甲盘”,创造了古董艺术品中国拍卖纪录——2.1275亿元。

北京保利古董珍玩部分上拍14个专场,总成交额5.67亿元,其中夜场斩获3.76亿元,表现最好的为“瑰映如茵——玫茵堂暨欧美搜储康熙、雍正御窑精华”专场,共上拍44件,成交额1.14亿元,成交率100%。两件拍品成交价过千万元:12件清康熙五彩花神杯2392万元;一对清雍正粉青釉灯笼式盖瓶1978万元。而“禹贡—敬胜怠者吉”古董珍玩之夜成交额为1.1亿元。在拍前颇受关注的西周早期青铜卣以2300万元成交。

另一巨头中国嘉德瓷杂拍卖行情亮点更少,据相关媒体报道,其中瓷杂拍品成交价排前五位的依次是:1。西藏11-12世纪合金铜释迦牟尼佛站像,5865万元;2。清乾隆仿古铜釉粉彩海螺足敞口尊,1955万元;3。郭文连当代瓷画《云雾林间神驹图》,1127万元;4。清雍正窑变釉大鸠耳衔环尊;1035万元;5。清乾隆粉彩过枝芙蓉花蜻蜓小盘,805万元。如此前五名成交价与同期香港拍场相比,确实不尽如人意。

“而另一些内地著名拍卖行,诸如匡时国际、中贸圣佳、广州华艺、北京东正、北京瀚海等在今年春拍的瓷杂专场中,也鲜有十分出色的表现。”

瓷器2017年春拍TOP10

序号 拍品 成交价 所属拍场

1 明宣德青花鱼藻纹十棱菱口大眢 HKD 229037500 2017香港苏富比春拍

2 清乾隆粉彩花蝶纹如意耳葫芦尊一对 GBP 14725000 2017伦敦佳士得

3 雍正粉青釉双龙尊 HKD 140540000 2017香港佳士得春拍

4 清乾隆青花穿莲龙纹长颈胆瓶 HKD 49037500 2017香港苏富比春拍

5 清乾隆粉彩九桃天球瓶 RMB 42550000 2017北京匡时春拍

6 清乾隆青花龙凤云蝠纹鸠耳方壶 HKD 44537500 2017香港苏富比春拍

7 明成化青花折枝花卉纹卧足杯 HKD 33850000 2017香港苏富比春拍

8 清乾隆青花八吉祥纹双耳扁壶一对 HKD 28540000 2017香港邦瀚斯春拍

9 清康熙五彩十二花神杯一组十二件 RMB 23920000 2017北京保利春拍

10 明永乐甜白釉暗花缠枝牡丹纹梅瓶 USD 3132500 2017纽约苏富比春拍

来源: 新快报(广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