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库拍预展:只有一个“仰观古瓷专场”将上拍

新浪收藏

关注

2017年7月23日19:59,库拍合作机构只有一个的“抚之清润 视之而醉——仰观古瓷专场”将上拍,了解详情请下载库拍APP了解详情。

白瓷流光篆青花,遥忘经年思无邪,静雅如瓷,素心似简。时光不待,草木有序,数千年的明与灭,亡与火,那漫漫窖烟,似清幽玄妙的风景,落在静谧的人间。绿水清波,远山凝黛,是烟雨江南,亦是瓷器反复描摹的背景。旧时山河已逝,人情俱如云烟,幸好还有古瓷器上的釉色与青花,含蓄地讲述着阴晴圆缺的当年,让我们仍可窥得几分历史长河里的旧时光影。

康熙时期的青花瓷器,品相基本完好,略有芝麻剥釉极其小,康熙至今依然是非常难得、美观的品相。盘心绘青花绘花瓶、盆景、如意、案台等装饰,是为“博古纹”,北宋大观年间,宋徽宗命大臣编绘宣和殿所藏古器,修成《宣和博古图》三十卷,后人因此将绘有瓷、铜、玉、石等古代器物的图画,叫做“博古图”,有时以花卉、果品等装饰点缀。“博古图”有博古通今、崇尚儒雅之寓意,常用于书香门第或官宦人家的宅第装饰。青花发色幽靓,靓丽青翠,发色明快清爽,画面能分出浓淡深浅,景物能分出远近层次,通过青花分水将中国画的笔墨意趣在瓷器上表达得淋漓尽致,使烧成后的画面有极强的立体感和层次感。

此盘器形规整,绘画较为精湛细腻,构图舒展大方,错落有致,线条流畅硬朗,设色柔和淡雅,亦有明快艳丽之作。康雍乾三朝博古纹瓷品种丰富多样,其中以康熙博古纹的艺术成就最高,从此盘的纹饰之清雅便可见一斑。青花画风飘逸,色调淡雅,以钴料代笔墨,渲染勾勒,深得文人画之风骨气度,极具观赏效果,收藏价值非常高。

此民国黄釉锥把瓶,品相完美,保存良好。瓶直口,细长颈,溜肩,圆鼓腹,圈足。整体施黄釉,釉面匀净温润,颜色纯正,娇嫩雅致。抚之细腻平滑,视之光泽动人,典雅清新,宝光内含。通体素净,不假纹饰,纯以天然釉色之美取胜,观之大感繁华过境,心素如简,却又不失端庄秀丽。

锥把瓶乃是形若锥把的一种瓶式。清晚期官窑内府款器专供皇帝赏玩,由皇帝亲自审定制作,清康熙朝始创,流行于康熙、雍正、乾隆三朝。造型为小口,长颈上细下粗,溜肩,鼓腹,浅圈足。

整器胎质细腻坚实,造型规矩,器形修长而不失稳重,颇具古趣典雅之美,黄釉与瓷胎紧密相连,整器更为牢固,釉层不易剥落;另一方面黄釉表面更加晶莹光亮,通体显得滋润娇嫩,仅仅从色彩上看已经十分尊贵。整体保存如此完整,非常值得收藏。

民国时期的青花冰梅瓶,观音瓶器形,品相精美,成对而出,更是难得。器形规整,线条流畅婀娜,亭亭玉立之美。瓷造诣精深,即便民窑也着实可圈可点。以此对瓶为例,古朴、端庄,比例协调,蓝地白花,清朗明秀,把玩之余,颇值得玩味。

器呈侈口,颈部较短,丰肩,肩下弧线内收,至胫部以下外撇,浅圈足,瓶体纤长,线条流畅。所谓的“增一分便肥,减一分则瘦”是也。胎釉结合紧密,釉水滋润明亮,罐身纹饰是蓝底冰梅,满而不杂,疏朗有致。能满就满,宁多一笔,绝不少一划,工不厌精。

冰梅纹冰的浓淡有致,梅的洁白无暇相映成趣,令人气爽神娴。冰只用浓淡不同的青料染地分水,地中似见指捺纹,且并不刻意,甚至没有规律可循。整体画工一丝不苟,勾、染、皴、檫娴熟于心,一气呵成之余,绝不乏精细。明珠料的使用,让青花鲜艳青翠,层次分明,委实为该对瓶增色不少。胎土淘洗精细,胎体致密,骨硬,肉丰,皮美三位一体的巧妙结合,非常值得收藏。

民国粉彩盖罐,品相全美品,成对而出,更为难得。圆口带盖,盖上一枝玉兰花,直颈溜肩,器形周正,圆润柔婉。该粉彩对罐瓷质洁白细腻,胎体较厚重,施彩粉润柔和,秀丽雅致。图案寓意吉祥,雅俗共赏,画片精美,纹饰绘工精细,施彩粉润柔和,纹饰绘工精细,手法极其熟练,体现了匠师高超的绘画技巧,应属民国粉彩瓷器精品。

画工自然大方,采用传统工笔粉彩的装饰手法,花卉形态韵意生动,整体画面生动,色彩绚丽饱满,寓意美好。胎体洁白,釉质肥润,笔画娴熟细致,功力深厚。正面画一双鸟雀栖于玉兰枝头,花叶错落,取意成双成对,背面双蝠从天而降,取意福从天降,给人一种吉祥如意之感,线条流畅,色彩保存完好,是不可多得的精品之作。

画面采用了中国画的工笔重彩,白度极高,加上釉色匀净,洁润如玉,因而为整个图案的装饰提供了基础。釉水圆润,器型饱满,是一件难得的精品,具有较高收藏价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