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乾隆御制祈福金钱4197.5万成交打破古钱币拍卖纪录

新浪收藏

关注

中国嘉德2017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已圆满落幕,总成交额29.3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见微知著——金银珍玩”专场上,一盒共12枚“乾隆御制祈福金钱”(见图)作为创见品,经过深入的研究和宣传,得到了藏家们的强烈关注,最终以4197.5万元成交,打破古钱币拍卖纪录,受到古泉收藏界广泛关注。

据介绍,这一盒两层共12枚金质方孔圆钱,正背分别錾刻高浮雕“天下太平、长治久安、政通人和、和风甘雨、国泰民安、光明正大、受天之禄、福祚绵长、寿富康宁、吉祥安康、紫气东来、万寿无疆”满、汉文四字吉语,暗八仙吉祥图样点缀其间,钱币边廓祥云纹整齐排列为饰,钱轮侧边钤有“乾隆二十五年 圆明园 九洲清晏”字样,另侧则阴刻计重。钱样枚枚精致,雕工精湛。金钱十二枚配有原装银盒。盒外周身饰高浮雕绕枝莲纹饰,枝叶相连,曼妙相携,鎏金“九洲清晏”四字团簇居盖中央。盒底矮圈足,内光素,底钤鎏金“乾隆年制”四字。

“九洲清晏”是圆明园一处寝宫,此套宫钱应是专为“九洲清晏”打造。金钱放置的内槽可谓独具匠心,钱内穿处的凸起按下可旋转钱槽底部,旋转后槽底上凸,将金钱顶出,而向相反方向旋转,金钱则被锁于槽内,配上钱盖,严丝合缝,精妙至极。(青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