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古代经典铜器:似金如玉 明清仰止

新浪收藏

关注

铜是人类最早认识和利用的金属。人类的财富概念由此加深。公元前二十一世纪中国进入青铜时代,两千年的神采飞扬。至战国时期铁器横空出世,青铜时代走向衰落。此后的每个朝代都保持着金属铸造的能力。千锤百炼铸造出汉唐铜镜、宋代仿古铜器、明代宣德炉、清代宫廷铜器,成为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艺术瑰宝。

对大陆藏家来说青铜器有所顾忌,明清铜器格外亲切,究其根由仍囿于文物政策之限制。而唐宋以降,铜器制作藯为大观。唐铜镜、宋仿古,瑰意琦行,超凡脱俗。明清铜器集五百年峰回路转,蓬勃而出,光芒万丈。

细分明清铜器三等九格,以文房清供、仿古铜器、燕闲清赏、错嵌釉彩(错金银、嵌宝、掐丝珐琅工艺)四宗为众。文房清供者以宣德炉为尊,集薰炉、香盒、香瓶于一室。焚香清心,寄托美好,上达相思;

仿古铜器以复古为尊,仰望商周。器型有鼎、爵、觚、尊、觯、罍、壶、彝、卣、镈等,功用仍是朝廷或官方、贵胄因宗庙祭祀或生活实用之需,乘上古秦汉的规制而制造的。其中诞生了大量器型、纹饰、文字,如沐清风,独树一帜。心旷神怡之精品、新品。是那个时代浓墨重彩的华美乐章;

燕闲清赏包括笔筒、笔架、笔洗、水盂、墨盒、镇纸、臂搁、手炉等,构思奇巧,传情达意,栩栩如生,引人入胜。持一美物上手,千回百转,爱不释手;

错嵌釉彩者,以特殊工艺嵌宝加彩,器型沿袭传统工艺,巧夺天工。错金银者,石叟为圣,鬼爷神工;乾隆嵌八宝仿生器,立意高远,造型生动,惊世骇俗;

掐丝珐琅就是巧手牵动发丝铺展的金属画,色彩斑斓,大雅无声。一件品质至佳的铜器,既要具备好的造型,又要有精美的装饰,还要有精湛的工艺铸造,如果再有细腻光润的铜质和精工细刻的官铸年款,这是千金不换,世袭珍藏的至宝。

江苏爱涛拍卖公司今番进京献宝,奉真诚之心,掬恭敬之意,遍访苏城名士,拜谒姑苏硕藏,为请一物费千斤口舌,为求一品撒万毫血汗,饮露呷霜,披星戴月,征集明清铜器一百九十余尊驾。虽兢兢业业亦诚惶诚恐,恳请各位看官、藏家一睹芳容倾心,一掷千金回家。能为您找到心仪之宝是我们爱涛人的荣幸。此次《吉光片羽》专场中,各路精品争艳,文房清供、燕闲清赏、仿古鼎彝,面面俱到,应有尽有。“银叶荧荧宿火明,碧烟不动水沉清,妙境可能先鼻观,转觉逍遥道平生”,古人对吉金之爱远胜于今人。爱涛远赴重洋,辗转曲折,恭请一对铜鎏金锦地团花翠鸟长颈瓶,长颈垂腹,敛底圈足,螭龙灵芝颈饰,勾云彩饰引出芙蓉、喜鹊和洞石,精致动人,富丽华美,细腻细致的錾刻,明艳动人却不显俗气,如展开一幅宋人工笔手卷,意境高雅,这是宫廷昭示王道贤明,盛世来临的画卷,为那个盛世平添了一曲锦上添花的华章。

涵养一心共冶一炉的修持,让我们会喜欢上爱涛拍卖本场的美如金玉的铜香炉,宁静恬淡,湛得参悟,携一炉供君雅鉴。缕缕香烟伴随中我们的心情难道不会求得片刻宁静吗?此次征集的铜炉,型色俱佳,形神兼备,炉品上乘。每尊皆有圈点,个个都是看点。六方明炉千金难求,鹧鸪斑这种说法对今人来说难以理解,当你看到爱涛拍卖中明代戟耳鹧鸪斑香炉,你会对古人写意抒情能力无比叹服。

枣红皮朝冠耳连座狮钮香炉,修葺飘逸,气宇轩昂,美到无以复加。

细细看来几十尊美炉眼花瞭乱,大有大的威武,小有小的玲珑。特别要说一下,那尊小小的竹节薰炉,竹梅拱寿,立意高远,咫尺之间,处心积虑,匠心独运,大小长短无咎可查,真可谓增一分嫌长,减一分嫌短,恬淡悦心,传世珍宝。

古,这个字在中国文化的表意里象征着传承正统和热爱美好。慕古、仿古、尊古是中国古代艺术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对三代青铜的精心仿造是古代文化与社会共识和传统,皇家内廷作坊更是首当其冲。本次征集中的明代提梁卣,大气磅礴,师承正宗,技艺超群不落窠臼,提携之下沉甸坠手,忽然感到那个年代真切的份量。

顾盼中我们猛然看到一尊金灿夺目的手炉,那种尊贵霸气,华美内敛的气质,让人顿生爱意。

手炉在古代上至宫廷下及百姓,使用普遍,“醉依香枕坐,慵傍暖炉眠”。手炉暧身暖心,是古代文人墨客的掌中宝,锤揲塑型的各式花纹彰显古代工匠绝纶技艺。无论是薰炉,还是卣、尊、瓶,抑或香盒、觚觯,还有花纹、附件,所有一切的存在都是追慕商周辉煌,用这个时代的理解和感悟,重新制作,虔诚操持,慕古思幽,亦是锲而不舍的复古精神,让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得以代代相传,让一代代真诚的好古者顶礼膜拜。爱涛捧着同样一份慕古珍爱的喜欢,带着一份感恩藏家、拍家的真诚,找到这些仿古珍品,奉于君前。

无论什么样的文字,无论什么样的表述都无法准确地描述吉光片羽专场拍卖中那些可圈可点的明清铜器修洁宁静,优雅迷人的艺术气质。在征集仓库的宽大案桌上,我有这样的机会件件上手,仔细品味,撇口、鼓腹、圈足、朿颈,流、耳、勾,造型、纹饰、发色、款识,花卉、走兽、塘莲、蛟龙、海水江崖、翠鸟草虫。所有的制作工艺,象形会意,都是这么熟悉,这么亲切,当它们绘写于铜器上呈现出如此的壮美,当它们描摹于瓷器上弥漫馨人的曼妙。它们汇聚三代的狰狞,它们积淀唐宋的雍容,它们张扬明清的华丽,营造清雅风韵,谱写瑰丽篇章。适合帝王将相的审美情趣,凝聚文人骚客翰墨情怀。艺术是相通,历史是传承。把玩之余,忽然有一种热切的感觉,这些美物珍宝,寥若晨星,散落在世界各地,它们的主人各种秉性心情,对宝物的喜爱有加,是什么样的精神感动了这些藏宝者,把它们恭请至此,让人抚摸,仼人观瞧,令人品评,我想除了一种刻骨铭心的爱物之情,豁达博爱的同好之心之外,我只能看到爱涛拍卖的敬业者们孜孜以求,虔诚求索,感人至深的努力和付出,走过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家,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我们是否应该千万珍惜他们的劳动和美意呢?

当我从征集品拿出一件铜鎏金马上封侯镇纸时,不同凡响,独领风骚,是最真切的感觉。明清铜器相比于元代清花、三代官窑其价值远未被藏家认识,市场的认同追逐着各种流行风尚,尘埃落定,代际轮回,递藏轨迹一定会勾勒出明清铜器耀眼的光芒。“绿如春水初生日,红似朝霞欲上时”。爱涛拍卖明清铜器专场,器物虽多,各有可观,金玉青烟,佳趣满堂。

六月二十三日至六月二十五日,爱涛人在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21号北京古玩城A座五楼拍卖厅竭诚为您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