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镇南关大捷慈禧赏功的青白玉如意将亮相匡时春拍

新浪收藏

关注

匡时2017春季拍卖会将于5月31日至6月4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届时将呈现23个专场近3000件艺术精品,其中6月4日晚19:30“天工开物——瓷器工艺品精品夜场”将特别推出清廷旧物“青白玉雕福寿纹如意”。

说起“镇南关大捷”,大家都知道这是一场伟大的民族抗战,清晚期对抗八国联军的第一场胜战,意义非凡。这场战役下来,清军扬眉吐气,法军惨败伤亡463人,打击了法国侵略者的嚣张气势,从根本上改变了中法战争形势,消息传至巴黎,导致茹费理内阁倒台。

这场战役的胜利因素,除了英勇善战的将领冯子材,以及勇敢无畏的士兵们,还不得不提清军使用的先进武器“李氏步枪”,这批火力十足的枪械,装填容易,火力惊人,将法军的单发步枪比下去。很难想象如果没有“李氏步枪”,清军仅凭拳头和刀能击败法国,事实证明就算清军各个都会“龟波功”也敌不过法国人的枪、炮。

冯子材在任命“镇南关大捷”的将领时已经70多岁,武将出生的他从小使惯了拳头、刀,他到达“镇南关”报道时拍的照片也是腰挂大刀,明显洋人的枪炮他就算了解但是不精通,那么英国人的“李氏步枪”是如何进入冯子材的军械库的呢?

能够承担购买清政府军械的人,一定是八面玲珑的人。这个人就是浙江余姚的何丹书(1841-1920),此人聪明异常,通晓多国语言,早年负责德国瑞生洋行的买办 ,后自己发家创业,是那个年代的知名企业家,还是《新闻报》的华人董事之一,大家都知道做大生意的人跟政界脱离不了干系,这位何先生也是,他与清政府、外国政界及上层名流交往密切,也因此还做过三品衔的官职。老天是不公平的,普通人做点小生意就忙得吃饭时间都没有了,可是人家何丹书开了几家公司还有时间研究军火,更可怕的是他还特别精通军火!清政府官员看到这样的人,两眼放光,大腿一拍就说“购买军火的事情非何丹书不能办。”

没错,这次匡时拍卖夜场“天工开物”里的一件“青白玉雕福寿纹如意”正是慈禧太后赏给何丹书金银珠宝里的其中一件宝物。它在何家待了很长时间,一直未曾对外出售过,至今已是何家第六代人继承,据何家后人说,此如意仅在文革时给了国家,后又退赔回来,之后未曾露面。它的保存状况非常好,完美无瑕,至尾部垂穂及珊瑚珠未曾更改动用,对于何氏而言,此柄如意不仅代表造办处宫廷玉器顶尖工艺,更多的是一份历史纪念及过去皇帝对何氏在民族抗战中做出的贡献予以的肯定。相关何氏家族可见《破译老照片密码》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社出版。

lot3972

清 青白玉雕福寿纹如意

长47cm

来源:何丹书第六代后人

带原穂及珊瑚珠。此如意体量大,整块玉料雕琢而成,其色白皙,局部带黄皮,质地致密均匀,油性上佳,润如凝脂,掂之分量沉手,尤为难得。如意头部作灵芝状,柄中间拱起,线条优美,其上工艺为典型的清代的造办处工艺,下刀肯定有力,走刀流畅,毫无拖泥带水之意,平面打磨考究,弧度、平面处理得一丝不苟,造型切割利落,边缘线条尤为规整,体现制作工艺的严谨。其上纹饰寓意吉祥,巧用吉祥八宝纹,分成两组来祝福君主的福寿,一组以寓意至上权威的宝盖、至纯洁的莲花、具宝无漏的宝瓶、智慧网的吉祥结围绕“蝙蝠(福)”,另一组以寓意自心清净的胜利幢、佛法传四方的海螺、永生的宝鱼、永不停息的法轮护佑“寿”,通过巧妙的组合诠释了佛家与福、寿的关系,表达了臣民对圣上的祝愿,设计独特,体现皇家器皿制作无论是选用玉料还是纹饰设计上皆尽心仔细。

拍卖信息

预展:5月31日-6月2日;

拍卖:6月3日-4日;

地点:北京建国国际会议中心(原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