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古人的文具真是美到没朋友

新浪收藏

关注

古人的文具,美到没朋友 l 匡时春拍

“砚渠墨涴—文房精品专题”是北京匡时17年春拍“神工妙造—瓷玉工艺品专场”中的文房专题,本场拍卖荟萃名家制墨、名家藏砚、名家刻制笔筒、臂搁等精品,部分拍品流传有序,少见难得。文房精品近几年在拍卖市场上大显身手,价位直追官窑瓷器、宫廷玉器,成为市场的亮点。古人使用的文房用具极为考究,相比其它类别的杂项,它除了工艺精妙还具有文人气息,是诗书画与工艺的高度结合产物。文人将其精神追求反映在器物之中,尤其是不少名家旧藏的物件,其上铭文、书画将物主人的思想、人生追求、文人之间的交情等体现出,是不可多得的珍贵文物。本场次拍卖信息,预展:2017年5月31-6月2日;拍卖:2017年6月4日 15:30 B厅;地址: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建国门内大街9号

砚渠墨涴 • 墨

Lot3740

清乾隆 御题西湖名胜彩墨一函十笏

尺寸不一

来源:王雪涛旧藏

边款:乾隆年制、臣吉庆恭进

著录:汪近圣后人编著《鉴古斋墨籔》卷二

参阅:1。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御制西湖名胜图”(汪惟高制);

2.1995年瀚海“御题西湖十景诗彩墨”(汪节菴制)成交价55万;

2007年嘉德“御制西湖十景集锦色墨”(汪节菴制)成交价448万元;

3。民国吴昌绶编著《十六家墨说》载:“汪近圣鉴古斋墨品,西湖十色硃锭每部三十两;••••••汪节菴函璞斋墨品,西湖十景彩硃每部十两”。

原配嵌螺钿漆盒,包装精美,漆面平整且有漂亮的断纹,如同古琴的断纹一样,不到百年以上的漆器形成不了断纹。其内为万字地老锦包裹,其上有一张黄签条题写“二百廿九号”,墨盒有九个形状不同的凹槽,用于放置墨锭并可将其固定。盖面背面下角一侧钤印“王雪涛印”。此套彩墨十锭,形式别致,每锭不一,刻西湖十景(花港、南屏晚钟、平湖、曲院、断桥、三潭、双峰、柳浪、苏堤、雷峯),模板细致,刻画精美,每锭的边款阳文楷书“乾隆年制”,黑色墨锭边款阳文“臣吉庆恭进”,吉庆即为乾隆时期满洲正白旗人、御史大臣,他将此墨进贡给皇帝,进贡墨是御墨(宫廷制墨、进贡墨、和墨)的一种。

此套为乾隆御墨,未署墨肆款,但这套墨记载在汪近圣墨肆的《鉴古斋墨籔》卷二中“御制西湖名胜图诗”附“御用彩硃”图中,样式、纹饰及边款“乾隆年制”的写法皆与本套墨一致,为汪氏所出品无疑。乾隆时期汪近圣墨肆由汪近圣儿子、乾隆御书处教习造墨监生汪惟高掌管,即本套墨为汪惟高所制。本套彩墨无论是墨模图案还是款识亦或是颜色与台北故宫所藏的“御制西湖名胜图”彩墨一致。

彩墨制作加入天然贵重物质,一为天然植物颜料,如花青、藤黄等;二为矿物质颜料,如赭石、石青、石绿等;三为人工提取,如铅粉、蛤粉等,故其分量比松烟墨要重,且能流传千年而不褪色,为永寿之品。名家墨肆所出贡墨研磨细致,颜色纯艳,制作上乘。同级别的彩墨的价格高于松烟墨,它不但供书画家研磨使用,更具有欣赏价值,在生产数量上彩墨又少于松烟,甚为珍贵稀有。

Lot3739

清嘉庆 方维甸进贡御制棉花图墨一函十笏

11.6x5.4cmx10

铭文:“灌溉”、“採棉”、“炼晒”、“收贩”、“轧核”、“弹华(花)”、“拘节”、“挽经”、“布浆”

边款:臣方维甸恭制

带老红木抽屉盒。通常所见的“御题棉花图集锦墨”为乾隆时期由胡开文制造的墨版,而此版本为嘉庆时期的军机大臣方维甸监制,根据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林欢的《光绪朝棉花图贡墨与胡开文制墨家族》中有提到此墨:“嘉庆十四年,朝中大臣、方观承之子方维甸制作了新版《棉花图》集锦墨,侧款上有填金楷书‘臣方维甸恭制’,故被称为‘方维甸恭制款棉花图诗墨’”。方维甸是乾隆时期《棉花图》编撰者方观承之子,在乾隆三十年四月,乾隆皇帝南巡时,方观承呈给圣上。后《棉花图》图谱备受肯定,其内容迅速呈现在墨品上,可以说由方维甸制造的棉花图应该与原始版本最为接近。嘉庆年的棉花图墨模早已经流失,所以这套版本的墨存世量极为稀少,后朝根本无法仿制,可见十分珍贵。

砚渠墨涴 • 砚

Lot3762

清乾隆 仿古圆形石渠端溪贡砚

D:15.5cm

底款: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宝

带日本原木盒。端溪砚制,圆形石渠砚,砚面镌宽边,砚膛圆而平坦,其形如鼓,四个圆柱支撑脚雕刻兽面纹。其厚重感与古青铜无异,此砚遍体敷饰仿古铜器的铁褐色及铜绿色锈斑,古色古香,细润而坚。砚背刻“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宝”。此印款为乾隆御用款,乾隆时期刻有数枚“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宝”玉玺,乾隆五十二年,御题“五福五代堂匾”于景福宫并御制《五福五代堂记》,之所以取名五代,是因为乾隆四十九年皇元孙载锡阿哥出生,故五代同堂。

砚渠墨涴 • 臂搁

Lot3765

明 子冈款碧玉雕螭龙纹臂搁

L:17cm

参阅:《苏•宫—故宫博物院藏明清苏作文物展览》,第36、37页

铭文:“昆风遗古厚,琢磨推妙手,临池逸兴余,曾经运腕肘。”钤印“子”、“冈”

臂搁作书卷式,和阗碧玉质地,莹润透亮,打磨仔细,刻线圆润退锐,刀口较深,粗犷之中不乏精妙,为典型明代玉雕工艺,时代特征明显。盖面雕四只螭龙在翻卷的云里穿绕,螭龙身躯若影若现,四只龙虚实不同,其中一只隐藏在卷云之下与仅以龙的轮廓线示意,线条弯曲,动态十足。背面减地阳文篆书五言诗“昆风遗古厚,琢磨推妙手,临池逸兴余,曾经运腕肘。”后落“子”、“冈”印章纹。此子冈款碧玉臂搁为苏作玉雕工艺,在造型上、背面篆体字的刻法及“子冈”印章与故宫博物院藏的“子冈款青玉雕鸣凤在竹图臂搁”(展出于2016年6月18日至11月13日苏州博物馆“苏•宫—故宫博物院藏明清苏作文物展览”)类似,两者从工艺上当为同一时期所制。

砚渠墨涴 • 笔筒

Lot3773

清康熙 吴之璠制竹雕踏雪寻梅笔筒

H:15.2cm

来源:钱钟书父亲钱基博旧藏

本品为钱基博旧藏,流传有序。吴之璠,清康熙年间人, 书画家、竹刻家,为朱三松之后嘉定竹雕第一高手。字鲁珍,号东海道人。故宫博物院藏有其所制笔筒,代表清早期竹刻顶尖工艺。笔筒一侧阴刻吴之璠刻,款的刻法与故宫博物院所藏的一件十分类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