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巴斯奎特《无题》7.6亿创纪录 前藏家仅以13万购入

新浪收藏

关注

当地时间18日晚,尚-米谢-巴斯奎特《无题》(1982)被日本藏家前泽友作以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6亿元)的价格在纽约苏富比买下,整个拍卖持续了10多分钟,经过3位竞买人的角逐,刷新了美国艺术家的拍卖纪录,这位年轻的藏家是日本在线零售巨头,曾在2016年佳士得春拍中以573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73亿元)的价格买下巴斯奎特的《无题》(1982),当时也打破了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

本次成交的这件《无题》自从1984年5月最后一次被藏家Jerry and Emily Spiegel购买以来,就一直处于隐身状态,当年的买家仅仅以1.9万美元佳士得买下这幅画,如今,这幅画已获得1.1亿美元的价格(约合人民币7.618亿元),可见近几年来巴斯奎特惊人的増涨速度。

日本藏家前泽友作何许人

2016年,前泽友作(Yusaku Maezawa)惊艳闯入西方收藏视野,原因是他在5月几乎“扫荡”了纽约拍场。身份便被曝光源自于5月10日,以5728.5万美元在纽约佳士得春拍“战后及当代艺术晚拍”买下了巴斯奎特创作于1982年的代表作《无题(恶魔)》。此外,他还在这一场晚拍当中豪掷 重金抢购了另外4件艺术家作品,加上巴斯奎特的这件,前泽友作当晚花费总额高达 8130.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27亿元。第二天,他继续开启“购物狂”模式,两晚在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场当代艺术晚拍中一共花费了978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36亿元。

这位今年只有41岁的新晋藏家早年创立了日本服装饰品在线零售商店Zozotown和一家当代艺术基金会。艺术商人Barbara Bertozzi Castelli也表示:“前泽友作是个白手起家的亿万富翁,更是一个真正的藏家,换句话说,他基本只买那些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你根本不需要向他兜售什么。在艺术品收藏方面,他独具慧眼又充满了热忱。显然,我们现在的这个时代正缺乏这类人。”正如拍卖结束后,前泽友作自己说的那样:“我痴迷于巴斯奎特艺术创作中的文化以及他传奇一生的精髓。”

文/十三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