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苏富比春拍出师不利,焦点拍品临时撤拍

新浪收藏

关注

来源:artnet新闻

紧承着昨晚佳士得纽约晚拍的破竹之势,5月16日另一拍卖巨头苏富比也迎来了自己的首场春拍——印象派与现代艺术晚间拍卖。然而,不同于佳士得春拍2.89亿美元的开局佳绩,苏富比本次晚拍仅以1.738亿美元的总成交额收场,甚至低于售前最低的预估总额1.78亿美元。当然,这与本场拍卖中重磅拍品埃贡·席勒的《达娜厄》的临时撤拍不无关系。

蓝白交映的灯光、轻松的音乐与香槟,拍卖开始前的苏富比纽约总部一度处于欢快的氛围之中。但拍卖开场时拍卖官对于价格单位的口误似乎谶语般预示了这场拍卖的“坎坷“。在迅速拍出了前几件售价较低的拍品后,马克斯·恩斯特的《国王与王后嬉戏》带来了本场拍卖的首个高潮。这件来自德裔法国艺术家恩斯特的雕塑作品,预估价在400万至600万美元之间,最终以1598.75万美元成交,而拍卖的过程也极富戏剧化。在经历了一连串密集的竞价之后,价格一度停留在了1200万美元,随后缓慢攀升至1300万美元。就在1350万美元的落槌声响起的同时,来自拍场右侧的拍卖专家为电话藏家报出了1360万美元的价格,而拍卖官也顺势将拍卖继续,并最终以1400万美元落槌。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了贾科梅蒂的《迪亚哥头像》上,该作品起拍价为700万美元,正当拍卖师以920万美元落槌时,950万美元的报价应声而出,该价格也成为这件作品的最终落槌价。

这两件“意外“始终只是本场拍卖的插曲,大多数拍品都以预估甚至低于预估的价格快速成交。对于此前备受期待的毕加索的《男子头像》和莫奈的《睡莲池》,尽管拍卖官使尽话术,也只是分别以略微超过预估底价的950万美元和1400万美元落槌。

而本应成为全场焦点的27号拍品席勒的《达娜厄》却被拍卖官当场宣布撤拍,引起现场哗然一片。这件作品是席勒19岁时所画,被称为他的“第一件杰作“,也是席勒的第一件主要的女性裸体油画。这幅作品的预计成交价在3000万至4000万美元之间,曾被认为有望打破于2011年6月创下的席勒作品最高成交记录。但艺术经纪人普遍表示这件作品并不具有席勒作品的典型性,巴黎经纪人Christian Ogier认为:“这可能是一件好的克林姆特的作品,但并不是一件好的席勒。”对于本次撤拍,苏富比并未给出解释,据路透社报道这是源于作品所有者的决定。

本次拍卖的最高价来自卡西米尔·马列维奇的《至上主义构图与平面投射》。这件至上主义的抽象油画作品以900万美元的价格起拍,在迈入1700万美元大关后拍主锁定在了2位电话藏家之间。最终该作品实现了2116万美元的成交价,并赢得了当晚少有的全场掌声。然而,1860万美元的落槌价也不过刚刚超过预估上限而已。在这件作品拍出后,人们陆续开始离场,与之相对应的是后续4件拍品的接连流拍。

本场拍卖共计上拍作品50件(2件作品撤拍),其中13件作品流拍,流拍比率达到26%。与前一晚的佳士得纽约春拍境遇相似,绝大部分拍品在估价范围内甚至略低于最低估价的价格成交。据路透社报道,苏富比方面透露,当晚有许多竞拍藏家都来是来自亚洲和欧洲的藏家,其中俄罗斯的藏家也不少。

此外,纽约当地时间周三晚,还有一场值得关注的专场——佳士得战后与当代晚间拍卖,其中弗朗西斯·培根为代尔所画的的第一幅肖像三联画备受关注。

以下为本次苏富比纽约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中成交价最高的5件拍品:

TOP 1

卡西米尔·马列维奇(1879-1935) 《至上主义构图与平面投射》

估价:1200万 — 1800万美元

成交价: 2116.25万美元

TOP 2

克劳德·莫奈(1840-1926) 《睡莲池》

估价:1400万 — 1800万美元

成交价: 1598.75万美元

TOP 3

马克斯·恩斯特(1834-1917)《国王与王后嬉戏》

估价:400万 — 600万美元

成交价:1598.75万美元

TOP 4

巴勃罗·毕加索(1881-1973) 《男子头像》

估价:800万 — 1200万美元

成交价: 1092.5万美元

TOP 4

阿尔贝托·贾科梅蒂(1901-1966) 《迪亚哥头像》

估价:1000万 — 1500万美元

成交价: 1092.5万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