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2017北京东正巡展登陆石家庄

新浪收藏

关注

2017年6月6日至6月8日我们将在北京嘉里大酒店为您呈现北京东正2017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经过精心筹备,本场春拍我们将为您呈现皇家长物宫廷艺术品、中国书画、宫廷文房、佛教艺术、玉器、西洋艺术及珍稀佳酿、织绣、法器、文房家具、紫砂茶器、养生文化、沉香、铜炉赏石等多个专场,涵盖众多品类,甄选市场难得之作,全方位满足各界藏家师友的收藏需求。本次东正巡展最后一站将于5月21日抵达石家庄市习三内画博物馆 六层稍可轩,展期为两天,希望本次精品展能使各界藏家师友共聚一堂,相互交流品鉴。愿为热心文化、喜好收藏的各界人士提供至美的收藏体验,北京东正拍卖期待您的莅临。

此次[波若——佛教艺术]专场荟萃大量的精品,其中一尊“黄蜡石雕黄财神像”又名藏拉色波,是藏传佛教各大教派普遍崇奉的“五姓财神”之一,藏传佛教各大教派均有五姓财神修行法门。黄财神是为北方司财众神之首,掌诸财富宝库,为度化众生贪欲的佛和菩萨之化现。此尊财神材质特殊,由不足盈寸之黄蜡石雕就,头戴宝冠,挽髪于顶,大耳垂珰。面庞方阔,高鼻阔口,双目圆鼓,相貌凶忿。肩胸宽厚,下腹圆鼓。颈饰项圈,胸佩璎珞,手腕、臂足皆饰钏镯,周身装饰大花环,从两肩垂至腹部。半跏趺坐于双层莲花台座之上,左手握吐宝鼠鼬,右手握宝珠,彰显其身份特征。此尊造像尺寸虽小,雕工却一丝不苟,风格质朴粗犷,融汇西藏审美与尼泊尔艺术于一体,是一件难得的早期西藏佛教雕塑珍品。常随身修持,可消六道穷厄,财利丰足,福缘增长。

另外一尊“十五世纪 铜鎏金释迦牟尼佛像”,看到这尊佛像我们立刻会想到明代宫廷造像,因为它与明代宫廷造像的风格完全一致。此像头饰螺发,头顶肉髻高隆,髻顶安宝珠,大耳垂肩。面形圆润,眉眼细长,双目低垂,相容庄严,神态安详。身着袒右肩袈裟和僧裙,衣纹流畅,质感较强,特别是腿部衣纹呈对称状密集分布,生动表现出僧裙向内收起的自然状态,优美自然,衣缘上又刻有精美的缠枝莲纹饰。结跏趺端坐于莲花宝座上,左手横置脐下结定印,右手下垂结触地印,表现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降魔成道的姿势。莲花座为双层束腰式,造型规范,上下边缘各饰一周联珠纹;莲瓣饱满有力,周匝环绕,其头部饰有立体感较强的卷草纹。莲座下装藏保存完好,底部有铜板严实密封,封底板中央刻有精美的羯磨杵图案,使其继续保有宗教灵性和加持法力。用合金铜铸造,铜质细密,色泽明亮,表面镀金,绚烂悦目。整体造型端庄,结构匀称,工艺精细,形象庄严,堪称一件完美的明代佛教造像精品。

[皇家长物]展出一件珍稀至极的“清乾隆 剔红雕漆书函式包袱形文具盒”,錦袱包裹作為裝飾題材肇始於清雍正年間,乾隆年間獲得進一步發展。由其是漆器更具代表力,傳世作品還有銅胎畫琺瑯包袱紋蓋罐和瓷胎畫琺瑯錦袱紋瓶等等。根據造辦處檔案記載,乾隆皇帝曾經命令粵海關照雍正款銅胎畫琺瑯包袱紋蓋罐精心仿制了一件,但要落乾隆款,這就從另一個側面反映了乾隆皇帝對錦袱紋的喜愛程度。此盒雕工精細純熟,波紋如絲,一刀剔下,不見敗痕,表現出乾隆時期雕漆工藝的一種嶄新風貌。這種風格的形成有兩種原因,一是受明晚期嘉靖、萬歷雕漆犀利深峻、刀不藏鋒之風格影響,二是此時的雕漆造辦處‘漆作’尚無雕刻匠人,從而便使用了‘牙作’匠人。據檔案記載,乾隆初年,弘歷命在造辦處‘牙作’當差的刻竹名匠從事雕漆,乾隆‘三年十月十四日,傳旨:雕漆盒若漆得時,交牙匠雕刻,欽此。’這種以刻竹技法雕刻的漆器,自然把竹刻那種奇峭清新、精致纖密的風格帶到雕漆中來,影響所及,使乾隆雕漆呈現出刀鋒犀利精密,棱線深峻有刃之風貌,表現出特有的鋒棱之美。

汉藏交融传妙相 释迦如来独称尊

明代宫廷风格铜镀金释迦牟尼佛像赏析


清乾隆 剔红雕漆书函式包袱形文具盒 L:30.5 c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