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西泠网拍首推日本文化专题 手工纯银汤沸工艺精良

新浪收藏

关注

本期西泠网拍首度推出日本文化专题,日本艺术、历史、生活等多方面内容,探寻日本人文谱系,感受东瀛独特魅力。首届日本器物专场甄选出60余件制作精良、搭配讲究的莳绘漆器、茶道具、杂玩器物等,小巧精致,朴拙秀美,体现出日本特有的匠人精神。本次日本器物专场5月20日20:00开拍,24小时后次第结标,下载“艺是网拍”手机客户端或登录艺是官网均可参与竞买。

本专场细分为三个大类,分别为日本莳绘漆器,日本茶道具以及日本杂玩器物。唐宋时期,日本在全面学习中国文化的过程中有所继承和创新。明治维新后,日本经济出现了飞跃式发展,由于改革与资金投入手工艺水平也得到长足进展,精品辈出。本专场古器物大多出自明治、大正和昭和时期,即属于这一时期。

西泠网拍 竹製檀扇及昆虫六只

尺寸不一

说明:现藏家直接得自东京美术俱乐部,附原包装。

RMB:10,000-20,000

日本杂玩器物,含各类金属制、竹制、丝织物件等。从商周时期青铜酒器觚演变而来的花觚,至宋时已用于插花陈设,本专场明治•铜制蕉叶纹花觚、臧六款贴金青铜花觚,亦可用作花器,绰有古趣。作为中国古代竹编工艺的延伸,日本竹编器物远远超过了实用性而达到了更深一层的观赏级别,从昭和时期竹编花器、明治至大正•中川净益折纸形熨斗押,再到当代竹制檀扇及昆虫,集传统工艺与独特的设计灵感于一体,趣意盎然。竹制檀扇及昆虫皆由日本匠人手工制作,另附日本东京美术俱乐部包装,色彩丰富,栩栩如生。

西泠网拍 昭和•莳绘泥金茶枣

高:5.8cm 直径:7.9cm

说明:原共箱。盒上书有“川之近一、华江”等人名款。

RMB:3,000-5,000

本专场日本莳绘漆器中,以茶枣和置物盒等器物为代表,漆器表面自然含蓄、绚丽深沉,具有典型的日本装饰风格。普遍意义上来讲,莳绘可以理解为黑漆描金,即以漆器绘画纹样,于其上撒上金银粉并加工研磨。这种工艺起源于奈良时代,是日本特有的一种漆工艺,15世纪技术成熟,16世纪末开始输出到欧洲。我国明代晚期已开始流行日本莳绘,至16世纪末,已是文人书房常见的器具。莳绘工艺在茶道具中应用广泛,昭和时期莳绘四季花泥金漆茶枣,是放置薄茶(抹茶的一种)的茶罐。茶枣上宽下窄,形似“枣”,这种风格的茶叶罐在日本中世纪非常流行,也是茶道宗师千利休的最爱之物。

西泠网拍 南镣服部製纯银汤沸急须一组

汤沸重量:362.6g 急须重量:194.8g

说明:原共箱。为日本东京史学馆二十五周年纪念而定制。底部钤印“纯银”二字,并落一鸟形标记,当为作者印记。

RMB:45,000-65,000

日本茶道具,主要包括银、铁、铜等各类用器及抹茶。铸铁制成的水壶,也是日本茶道中一项重要的器皿,可以说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工艺品之一。本次拍品有手工打造纯银汤沸、日本铁壶若干件,工艺精良,器形饱满,器身上的蚀刻纹饰及藤编把手等细节部分,都体现出近乎严苛的工匠精神。另有起源于中国的日本急须,其手柄与壶嘴约呈90度,易于抓握,极为实用。银质茶具南镣服部製纯银汤沸急须,为日本东京史学馆二十五周年纪念而定制,底部钤印“纯银”二字及一鸟形标记,品相完好,宜用宜藏。

西泠网拍•艺是月度拍卖会(第5期)

暨首届日本文化专题

5月19日

19:00 法国勃艮第葡萄酒•博蒙庄园专场

19:30 首届中外名茶专场

20:00 紫砂与茶道具专场

20:30 首届案头盆及盆栽专场

21:00 生活美学•首届文房案头雅玩专场

21:30 物神器韵•文房古玩专场

5月20日

19:00 日本威士忌无底价专场

19:00 纸币•机制币•古钱币专场

19:30 首届日本古钱币•金银币专场

20:00 首届日本器物专场

20:30 首届日本书画及中日交往文献专场

21:30 中国书画作品专场

5月21日

19:00 中外美术文献及古籍碑帖专场

19:30 当代中青年名家金石书画专场

20:00 名家篆刻及印石专场

20:30 历代名砚及古墨专场

21:00 生活美学•禅茶一味专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