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崔如琢天价作品的幕后推手:正是观唐文化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森森 每经编辑 文多

继影视圈抢夺最热IP获得高收益之后,打造艺术IP也成为了艺术圈最火的概念,而这背后都不乏资本推手。

一位名叫崔如琢的画家,其画作连年创下最高拍卖成交价,成为“最贵当代书画家”。不过,要是暂时跳出“艺术”本身,另一股力量也备受关注:崔如琢背后资本的助推。如今已经成为艺术IP爆款的崔如琢,背后的“推手”是一家名为观唐文化(871383.OC)的新三板公司。2017年3月31日,股转系统批复其挂牌申请,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

部分大客户与股东存关系

比起不少新三板企业的草根创始人,观唐文化绝对大佬云集。

观唐文化的前身——北京天品珑禧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并不是那么显眼,不过自从2015年7月,李保刚买下公司股权,并先后引入黄文仔、香江集团、马蔚华之子马越等增资,打造北京观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开始,观唐文化背后的大咖就陆续得到了外界的关注。

艺术品市场的游戏绝非一般人就可以“玩赚”的,所以与李保刚携手的公司高层大都是名人(企业)。

李保刚本人,先后从事过新闻、证券、地产、投资银行等业务,曾任西南证券北方片区总经理、博华紫光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等,也在2016年6月前担任观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文仔则是星河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而近年来本做地产的星河湾集团,在艺术领域的涉足越来越多,目前观唐文化的在建工程也有上海星河湾画廊。马蔚华,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副司长、招商银行行长;李广武,为蓬莱市福峰物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志强,为香江集团董事局主席。马蔚华在2015年11月开始担任观唐文化董事,任期到2019年04月。对于担任高管及儿子的入股,在一场活动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面采访马蔚华,他只称:“别跟我谈这事,我也不太清楚。”

据观唐文化披露,2014年、2015年和截至2016年8月,其营业收入分别为906.59万元、3.04亿元和1.6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0.86万元、2.14亿元和1.12亿元。

2014年还在亏损的观唐文化,2015年曾凭借买卖崔如琢的作品入账2亿多元。据“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2015年观唐文化通过艺术品销售取得的收入占比为91.02%。而同年观唐文化仅花了近4306万元用于购买崔如琢的作品,在市场上卖得约2.4亿元。

而观唐文化的部分供货商和客户与股东有着一些关联。

2015年和2016年1月,观唐文化均自王旭处购入崔如琢画作。此外,前五大供应商中北京瓯江草堂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北京共同娱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与观唐文化有着渊源。观唐文化的股东易苏昊对北京瓯江草堂文化艺术有限公司100%持股。另外,北京共同娱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西剑在2014年1月至2015年10月是观唐文化及其前身的实际控制人。

这些与股东方有关系的供应商提供了崔如琢作品。那么,这些作品最后到底卖给谁呢?公告中披露,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8月,公司报告期前五大客户收入占当期全部收入的99.77%、79.04%和100.00%。

换言之,观唐文化的销售的艺术品多被前五大客户购买(而“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提到,“艺术品销售主要是公司销售崔如琢及部分青年画家的画作所得”),根据观唐文化提交的定期报告,各报告期内的五大客户名单都耐人寻味。

其中,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两次上榜。

客户中,吉浩国际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其老板孙胜旗是观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东,而观唐投资正是李保刚此前任董事长的公司。

另一家客户——北京听雨楼文化艺术发展公司则和观唐文化直接有交易关系。2016年6月,观唐文化将其持有的北京观唐皕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1000万元转让给了北京听雨楼文化艺术发展公司。

对于观唐文化的挂牌,主办券商中信建投出具的推荐报告在“提请投资者关注事项”中提示了20条风险,其中就包括合作知名艺术家单一的风险、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和供应商依赖风险等。

对于上述风险,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其主办券商中信建投证券——观唐文化项目组的负责人及其成员,然而通过中信建投总机转接后,分机无人接听电话。

是崔如琢的买家也是“推手”

观唐文化官方公布其销售模式是:“一方面,公司通过高端艺术资源的部分垄断实现收益。一方面,公司优选部分潜力优秀艺术家,通过垄断产能、掌握定价权、长期投资和长期培养的方式实现大幅增值,使艺术品交易利益最大化。在此过程中,公司与渠道商、客户共享增值收益。”

观唐文化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也数次提到,“观唐文化与以崔如琢先生为代表的一系列知名当代艺术家和收藏家都有着深厚的友谊和长期合作关系”,“公司目前与著名书画家崔如琢先生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和深厚的友谊,公司书画作品收入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崔如琢先生的书画作品”。

友谊到底有多深,外界不得而知。广东华人书法院院长、广东国际华人书法研究会会长刘佑局认为,观唐文化是要把崔如琢打造成为一个艺术明星,借助其影响力,“崔如琢的身价已经到这个地步,走到哪大家都会给三分面子。”

此外,观唐文化作为大量购买崔如琢作品的一方,也是将崔如琢的作品送到各大拍卖行的“推手”。

2015年,观唐文化通过拍卖行委托拍卖合同金额为1.064亿元。2016年前10个月,观唐文化通过拍卖行委托拍卖成交8483.6万元。

根据雅昌拍卖网数据显示,从2015年起,崔如琢作品拍卖大量放在了北京瀚海拍卖有限公司和北京保利国际有限公司,成交率和成交量都相当靓丽。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观唐文化CEO吕嘉禾,但他以工作繁忙为由婉拒采访,称:“我们现在没有挂牌,目前有特别多特别多的事情,要不我们过一段时间后再联系?”

同时,关于崔如琢的相关争议,观唐文化股东与几位供应商、客户之间的关系,记者曾向吕嘉禾多次表示了采访诉求,先后发送三次采访函件,并提出直接与崔如琢联系,但截至发稿时都未得到回复。

记者21日中午来到观唐文化办公地并联系吕嘉禾表明采访意图,但对方仍以开会为由并未露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