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中鸿信20周年春季拍卖会即将举槌

新浪收藏

关注

2017年,中鸿信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这一路不忘初心一路向上,坚持执念,做出了自己的拍卖特色,文化特性,为藏家提供专业的拍卖平台。本次中鸿信春拍中设有23个专场,2900余件拍品,无论规模以及品质都可称为饕餮盛宴,4月26将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正式启幕,盛装亮相于新老藏家视野中。

预展时间:4月26日-28日

拍卖时间:4月29日-30日

据中鸿信总经理王士建先生介绍:中鸿信20周年春拍亮点颇多,一直致力打造的品牌专场“饕餮——中国古代重要书画专场”;“世家元气——中国近现代重要书画专场”,特色专场“般若——传承千年佛教文化专场”;“民国往事专场”;“一代巨匠——陈半丁绘画艺术专场”;“四九城儿老户专场”;“皇极——宫廷艺术专场”;等特色专场,板块涵盖之广,可谓上至紫禁城艺术,下至四九城儿文化,远至千年古文明,近至民国文人情怀,直教人感叹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

此次为了让新老藏家更早享受饕餮艺术盛宴,中鸿信20周年春拍进行了全国巡展,分别在长春、杭州、厦门、上海并得到广泛好评

  黄公望(1269-1354) 秋林烟霭图
手卷 纸本设色
著 录:《虚斋名画录·虚斋名画续录》上册,第96-98页,上海古籍出版社,2016年
出 版:《国宝档案·黄公望》湖北美术出版社,2013年
引首:30×86cm. 
画心:60.5×259 cm. 
题跋:30×90 cm. 
  黄公望(1269-1354) 秋林烟霭图 手卷 纸本设色 著 录:《虚斋名画录·虚斋名画续录》上册,第96-98页,上海古籍出版社,2016年 出 版:《国宝档案·黄公望》湖北美术出版社,2013年 引首:30×86cm.  画心:60.5×259 cm.  题跋:30×90 cm. 

经过20年的文化积淀:中鸿信这次带来了,“饕餮——中国古代重要书画专场”中曾出现在《国宝档案》里的黄公望《秋林烟霭卷》,此作为黄公望七十四岁时的作品, 引首题字者,为元代“昆山三才子”之一的顾阿瑛,从至正八年到元代末年,海内文人名士如张雨、黄 溍 、袁华、黄公望、倪瓒、杨维桢、柯九思、王蒙、朱珪等均到过顾阿瑛的玉山草堂雅集,他与黄公望曾赋诗唱和,交往甚笃,有同时代人物题跋加以佐证,此卷所涵盖的时代信息愈加丰满充实。卷末复有明代的胡俨、王佐、杨士奇跋尾,三人均为江西籍贯,且为朝堂冠冕,说明此卷在明代曾交替宝藏于宦达贵胄的秘箧之中。到了清代及至民国,此卷流传痕迹更为广泛,从画幅上累累的鉴藏印便可得知。其中刘恕、庞元济是其中声誉甚隆者,特别是庞元济,他字莱臣,号虚斋,以书画收藏冠绝于时,黄公望的另一件名迹《富春大岭图》便为其所有,此《秋林烟霭卷》著录于《虚斋名画录》,想必也是庞莱臣旧藏中的铭心绝品。

  张若霭   临李迪荔枝图卷
手卷  绢本设色
著录1、《秘殿珠琳石渠宝笈汇编》(一)P630 北京出版社 二零零四年一月
2、《历代著录画目》福开森 P270 人民美术出版社 一九九三年八月
3、《故宫已佚书籍书画目录四种》 P19 国立北平故宫博物院印行 民国二十三年
4、《国宝沉浮录》 P384 辽海出版社出版 一九九九年七月
5、《故宫已佚书画目校注》陈仁涛 P33 香港统营公司 一九五六年24.5×231cm
  张若霭 临李迪荔枝图卷 手卷 绢本设色 著录1、《秘殿珠琳石渠宝笈汇编》(一)P630 北京出版社 二零零四年一月 2、《历代著录画目》福开森 P270 人民美术出版社 一九九三年八月 3、《故宫已佚书籍书画目录四种》 P19 国立北平故宫博物院印行 民国二十三年 4、《国宝沉浮录》 P384 辽海出版社出版 一九九九年七月 5、《故宫已佚书画目校注》陈仁涛 P33 香港统营公司 一九五六年24.5×231cm

另有石渠宝笈著录张若霭《临李迪荔枝图卷》工笔花鸟精品。从《故宫已佚书籍书画目录四种》中可以知晓此张若霭临李迪荔枝图卷是溥仪赏赐溥杰带出宫廷之物。这批被溥仪带出宫的书画古籍之后流散于世界各大文博机构,极少部分流落于民间或私人手中,在世界各大拍行偶有出现,但都已高价成交。在《国宝沉浮录》和陈仁涛 校注的《故宫已佚书画目校注》中此张若霭荔枝图卷原存于社管局(包首有标签),后因落实政策此卷退还赔给私人。 这种情况在70-90年代经常看到,现在国内最权威出版的《中国古代书画图目》当中故宫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和全国各地一些文保机构的藏品书画都偶尔有出现在拍场,这是因为出版《中国古代书画图目》的在先,落实政策退赔私人在后。

此手卷为宫廷包装极为讲究,惜缺宫廷原装包袱,绢质细密紧实绢色呈现麦芽黄色,设色颜料为典型宫廷颜料艳而不俗,厚重感、立体感极强。此卷三百年时光历经出宫、战乱还能保存如此完整、实属不易,今人应识之、宝之。

还有多次著录出版的陈容《云龙图》、祝枝山《草书李白诗卷》、龔贤《石渠观瀑》、吴湖帆旧藏王榖祥《玉兰图》、王原祁《仿王蒙山水》等将与上海藏家见面。

  佚名 《摩邓女经》后汉安息国三藏安世高译
经文部分:8世纪唐写本。千字文部分:9-10世纪归义军时期写本1卷
说 明:国家一级文物
26.5×118 cm.
  佚名 《摩邓女经》后汉安息国三藏安世高译 经文部分:8世纪唐写本。千字文部分:9-10世纪归义军时期写本1卷 说 明:国家一级文物 26.5×118 cm.

中鸿信首推“般若——传承千年佛教艺术”专场。 本场请到了五十多件与佛教相关的精品,专场囊括,唐宋佛经、历代造像、明清宫廷唐卡等,堪称琳琅满目!作品的时间跨度从唐人写经至近现代佛协主席赵朴初先生书法作品。我们特别推荐的是敦煌遗书中的《摩邓女经》,被定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虽然该经卷首略有残缺,但在流通市场中非常罕见,值得一提的是,其背面还有当时的人抄写的一段《千字文》。另一件《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二百八十》,此经首尾全。难得可贵的是,该经尾部有译场列位,反映了玄奘在唐龙朔元年翻译《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二百八十》情况。

  佚名(公元8-9世纪) 三藏法师玄奘奉诏译第二百八十卷
唐代浸黄纸译写本,经日本药师寺金堂供养,首尾全
说 明:国家一级文物。
27×1153.5 cm. 
  佚名(公元8-9世纪) 三藏法师玄奘奉诏译第二百八十卷 唐代浸黄纸译写本,经日本药师寺金堂供养,首尾全 说 明:国家一级文物。 27×1153.5 cm. 
佚名  乾隆狩猎图
镜芯  绢本设色
59×33cm
佚名 乾隆狩猎图 镜芯 绢本设色 59×33cm

中鸿信20周年春拍得到国内外藏家的大力支持,萃集各家珍藏至宝、流传有绪的重要文物,继续将强力推出“皇极——重要宫廷艺术专场”。此专场精心筛选出精品约40余件套,类别囊括皇家书画、御窑瓷器、宫廷陈设、宫廷配饰、生活用品等, 璀璨夺目,引人关注。力求以实物的形式一窥神秘的宫廷生活景象,其中多件拍品可谓同时期艺术品之典范,必将成为今春拍场一匹抢眼的“黑马”。

清乾隆 青花缠枝花卉八吉祥纹抱月瓶
H:48.5cm
款识:青花“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
清乾隆 青花缠枝花卉八吉祥纹抱月瓶 H:48.5cm 款识:青花“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

专场中另一重器为 “清乾隆 青花缠枝花卉八吉祥纹抱月瓶”。 在清代宫廷档案中,此种器形被称为“宝月瓶”或“马卦瓶”,为乾隆皇帝所青睐。据《清宫造办处活计清档》载,乾隆三年(1738)六月二十五日,“七品首领萨木哈、催总白世秀来说太监高玉交……宣窑青花放大马卦瓶一件”,应即指此一品种

那个时代,人人都特立独行,除了革命推动者孙中山、蒋介石这种历史转折性人物以外,更有中国有国际知名的学者,王国维、陈寅恪和陈垣。有丁文江和李四光。也有世界上叫得响的企业家范旭东、吴蕴初和卢作孚。教育家有蔡元培、蒋梦麟、张伯苓、陶行知。有自律甚严的军阀,比如吴佩孚;有人办大学,办得有模有样,比如张学良、唐继尧;有人搞实业,比如张作霖;有人搞农村建设,比如阎锡山;很正面,有信仰社会主义的陈炯明,也有信基督的冯玉祥,还有信佛的唐生智和信道的刘湘。 这是一段与新中国交接的历史时空,因此,他更有那个时代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和精神气质。

正是怀揣着这份民国情怀,适逢天时地利人和,中鸿信20周年春拍,回忆《民国往事》,重温民国范儿,专场中涵盖孙中山、黄兴、张伯驹、吴昌硕、于右任等民国文人、政要的遗墨,更有胡蝶、周璇等风云人物之旧物,历目种种,我们从中重拾故人生活碎片,体悟彼时文化积淀。

孙文  行书“天下为公大道行”
镜芯  绢本水墨
14×82cm
孙文 行书“天下为公大道行” 镜芯 绢本水墨 14×82cm
  董作宾(1895-1963) 刻张学良款花杜陵对印、附张学良赵四小姐照片
说明一:董作宾(1895~1963),原名作仁,字彦堂。著名的甲骨学家、古史学家、“甲骨四堂”之一。1949年以后兼任台湾大学教授, 1963年病逝于台湾。
说明二:2001年6月3日是著名爱国将领、世纪老人张学良先生一百周岁寿辰,5月16日在他的家乡沈阳召开新世纪首届年会,此对印章曾经参展。
备 注:张氏家族后人提供(具体详情不便透露)
说明:附青天白日满地红一号大旗
尺寸不一 
  董作宾(1895-1963) 刻张学良款花杜陵对印、附张学良赵四小姐照片 说明一:董作宾(1895~1963),原名作仁,字彦堂。著名的甲骨学家、古史学家、“甲骨四堂”之一。1949年以后兼任台湾大学教授, 1963年病逝于台湾。 说明二:2001年6月3日是著名爱国将领、世纪老人张学良先生一百周岁寿辰,5月16日在他的家乡沈阳召开新世纪首届年会,此对印章曾经参展。 备 注:张氏家族后人提供(具体详情不便透露) 说明:附青天白日满地红一号大旗 尺寸不一 
  齐白石(1864-1957) 为蒋介石刻寿山印两方、附蒋介石慰问照
说明:此两件白石老人篆刻作品创作时间应为1946年。这也正是86岁的白石老人艺术创作黄金期。从文献资料和相关史料上都有明确记载,1946年10月齐白石曾去南京举办画展,经学生张道藩引荐,参加蒋介石六十寿诞纪念活动,并被蒋介石召见。详细情况可参见当时《中央日报》刊登的新闻材料。齐白石画展的举办,以及赠与蒋介石画作、印章则是美术界在1946年蒋介石六十寿诞全国各界贺寿活动中的一段小插曲。在齐白石印谱中还有两方印章,一方是“蒋中正印”,一方是“介石”。(见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齐白石全集》第八卷)。而此次首度公开的这方“中正长寿”似乎更能表达当时的贺寿之意。
  齐白石(1864-1957) 为蒋介石刻寿山印两方、附蒋介石慰问照 说明:此两件白石老人篆刻作品创作时间应为1946年。这也正是86岁的白石老人艺术创作黄金期。从文献资料和相关史料上都有明确记载,1946年10月齐白石曾去南京举办画展,经学生张道藩引荐,参加蒋介石六十寿诞纪念活动,并被蒋介石召见。详细情况可参见当时《中央日报》刊登的新闻材料。齐白石画展的举办,以及赠与蒋介石画作、印章则是美术界在1946年蒋介石六十寿诞全国各界贺寿活动中的一段小插曲。在齐白石印谱中还有两方印章,一方是“蒋中正印”,一方是“介石”。(见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齐白石全集》第八卷)。而此次首度公开的这方“中正长寿”似乎更能表达当时的贺寿之意。

两方白石为蒋公治印源于美国孔令仪家族旧藏。宋美龄离台赴美后,住进纽约长岛蝗虫谷的孔家旧宅。根据随之前往的蒋家随扈透露,光是宋美龄的行李,就分3年、3次、3个架次的飞机才运完;而1991年9月的离台,则有97箱行李。有关宋美龄遗物的归属问题,均有孔令仪女士全权委托处理。其中包括蝗虫谷孔宅内书画,于1998年被拍卖。另外,宋美龄晚年所住纽约曼哈顿寓所中的物品亦为孔家所有,处理权也属孔家。其中又包括了另外一批字画、首饰、办公生活用品,此场重要拍品齐白石为主席贺寿印两方、蒋中正办公印一方及两枚宋美龄用印应属其中。

孔令仪女士在南京念中学时,曾长住蒋介石、蒋夫人家好几年,与蒋夫人很亲,进蒋介石卧房不敲门就闯进去,远比当时的蒋经国更受宠。她与蒋夫人都曾怀孕,但也都流产了,此后再无生育。孔令仪很受称道的是她对姨妈蒋宋美龄夫人的孝顺,如同对待亲生母亲。蒋夫人于1991年自台北飞至纽约长住,直到2003年去世,这十二年间,无论早期住长岛蝗虫谷庄园及后来住曼哈顿上城临东河公寓,都由孔令仪提供住处及照料生活,是蒋夫人晚年最亲近的亲人,宋美龄女士长寿111岁,孔令仪功不可没。

备 注:宋美龄外甥女孔令仪女士旧藏

此场文化特色专场《四九城儿老户》汇聚了20余家北京的老宅老户,其中包括:最后贵族——末代皇帝爱新觉罗家族;天璜贵胄——末代皇后婉容家族;丛碧遗珍——张伯驹先生老宅“丛碧山房”文房雅趣;王世襄先生及多位挚友旧藏;袁世凯家族;傅作义家族,以及云南卷烟厂创始人常宗会先生旧藏;专为宫廷烧制玻璃的席日努特家族;民国时期西城祝家鼻烟铺子等昔日的名门贵族。这里有真正的皇亲国戚、收藏巨擘,他们的后代如今是教师、是职员、是学者、是工人。虽然看上去普普通通,但一讲起家里的往事,骨子里都能透出一股“北京爷”的劲儿。

四九城儿这座有着三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有太多的文化可以挖掘,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讲述。走在北京的胡同里,能嗅到文化的味道,看着老房的屋檐,能感受时光的流逝。四九城儿是就昔日皇族、八旗子弟、遗老遗少、文人墨客聚集的风水宝地。

  满洲国  婉容旧物
尺寸不一
题签:满洲国郭布罗婉容旧物润麒
1.	满洲国 传婉容自用烟盒、烟夹、烟缸、凤纹玻璃呈盘
2.	满洲国 皇后婉容款印章两方、附溥杰、润麒签名书籍两册
3.	婉容旧物:翡翠马鞍戒、梳妆手柄镜、台式梳妆镜、妇科药、周旋及梅兰芳唱片、唱机、唱片盒、唱片针两盒

  满洲国 婉容旧物 尺寸不一 题签:满洲国郭布罗婉容旧物润麒 1. 满洲国 传婉容自用烟盒、烟夹、烟缸、凤纹玻璃呈盘 2. 满洲国 皇后婉容款印章两方、附溥杰、润麒签名书籍两册 3. 婉容旧物:翡翠马鞍戒、梳妆手柄镜、台式梳妆镜、妇科药、周旋及梅兰芳唱片、唱机、唱片盒、唱片针两盒

中鸿信20周年春季拍卖会

预展时间:2017年4月26-28日

拍卖时间:2017年4月29-30日

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