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透纳巅峰作品即将上拍 或又要刷新世界纪录

艺术商业

关注

如果你没有看过那幅曾被英国人评为“英国最伟大的画作”《战斗的泰梅莱尔号》,也没有见过那幅曾拍出3000多万英镑天价的《从阿文提诺山看罗马》,但也许听说过国际上最负盛名的当代艺术大奖——英国特纳奖。这项欧洲最权威的视觉艺术奖,便是以今天的主角约瑟夫·马洛德·威廉·透纳(J.M.W。 Turner)命名的。

透纳素有“光之画家”之称,公认为英国艺坛数一数二的巨擘,其独特风格前无古人,不但对英国艺术影响深远,更成为后来印象派及抽象表现主义之先驱(莫奈曾公开表示受到透纳启发)。

今夏,一幅将在伦敦苏富比上拍的透纳重要巨构《埃伦布赖特施泰因》引起了小艺君的注意,其估价为1,500万至2,500万英镑。该作是透纳晚期的巅峰之作,为其德国风景画中最为重要的一幅,不但被当时艺评奉为大师杰作,对他本人而言亦别具意义。

此画原为著名出版人约翰·派伊(John Pye)而作。派伊为透纳好友,本委托透纳绘制以莱茵河地区为题的水彩画,从而制作版画。然而透纳登临此地,深受美景吸引,遂认为只有油画媒材方能反映眼前盛景,彰显其磅礴大气的神韵、承载当中丰沛的情感力量,以及表达复杂多变的光影。结果,透纳成就了此幅尺寸巨达93 x 123 公分、并于皇家艺术学院展出的恢弘画作。

透纳绘下如此巨构,实在出人意表,派伊亦因而颇感无助:因为画作尺幅宏大、细节繁复,要为其制作版画绝非易事,共需时约十一年方能完成,期间更多次受透纳催促尽快完成作品。

1835年,透纳于皇家艺术学院展出五幅画作,《埃伦布赖特施泰因》正是其一,而其余四幅已由全球多家最顶尖的艺术机构收藏。即将于5月25日至31日在香港展出的《埃伦布赖特施泰因》,更为此作首次亮相亚洲。

透纳以善于描绘光与空气的微妙关系而闻名于世,尤其对水气弥漫的掌握有独到之处。他在艺术史上的特殊贡献是把风景画与历史画、肖像画摆到了同等的地位。《埃伦布赖特施泰因》色彩丰富,兼顾深度,光影运用亦富想象力,具备伟大杰作之种种要素。但本作真正出色之处在于泰纳运用其绘画天分,把要塞遗址的一片颓垣幻化为极富诗意的意象,放诸当时或现在皆饶富意味。

如此重要的泰纳作品极少于国际市场上亮相。最近一例为《从阿文提诺山看罗马》(Rome, from Mount Aventine),该作与此品同年完成,2014年于伦敦苏富比以高价3,030万英镑/4,760万美元成交,刷新生于英国之艺术家的最高拍卖成交价纪录,并自此与鲁本斯(Rubens)和拉斐尔(Raphael)齐名,成为只此三位创下如此高价的印象派前艺术家。

伦敦苏富比,2014年12月3日

成交价:30,322,500英镑/47,609,516美元

(估价:15,000,000–20,000,000 英镑)

《从阿文丁山上看罗马》的尺寸为92厘米x125厘米,描绘了从意大利首都阿文丁山上眺望的景色。特纳根据他在1828年自己的素描创作了这幅作品。作品是应他的朋友和资助者Hugh Andrew Johnstone Munro而作。

透纳将要完成《从阿文提诺山看罗马》之际,正是其开始绘制《埃伦布赖特施泰因》之时,短短四年后,被选为“英国最伟大的画作”《无畏号战舰》(又名《战斗的泰梅莱尔号》)便于皇家艺术学院展出。

作为透纳巅峰时期的重要作品,《埃伦布赖特施泰因》只在拍场上两次亮相,最近一次为1965年,当时以88,000英镑成交,刷新当时透纳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在这里,小艺君还整理了近期成交的另外两件透纳晚期重要油画作品,它们都在当时刷新了英国画作拍卖价格的世界记录。

伦敦苏富比,2010年7月7日

成交价:29,721,250英镑/约4490万美元

(估价:12,000,000–18,000,000英镑)

其中,《现代罗马—凡西纳广场》2010年被保罗·盖蒂博物馆(J。 Paul Getty Museum)以29,721,250英镑/约4490万美元抢下。并刷新英国画作拍卖价格的世界记录。此前,考虑到这位英国浪漫主义画家的市场需求和这件作品的特殊来源——曾被英国前首相阿奇博尔德·普利姆罗斯(Archibald Primrose)收藏,有些圈里人就争议说这件拍品1200万至1800万英镑的预估价有点儿保守。

第二件便是透纳于1841年为英国皇家美术院展览会所绘制的3幅油画之一的《珠玳卡岛》。该油画描绘了威尼斯珠玳卡岛的秀美风景。该作于2006年4月6日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以2050万英镑的价格售出,打破了当时英国画作拍卖价格的世界记录,成为最贵的英国油画,被誉为“最贵的威尼斯”。此前他的画作最高价格是1984年创下的730万美元。

最终,此次上拍的透纳晚期巅峰之作《埃伦布赖特施泰因》能不能再次刷新英国画作拍卖价格的世界记录,我们拭目以待。

另外,据小艺君了解,2018年9月,透纳作品将再度于中国美术馆‘英景观风景:英国风景画1700–1990’中展出,内容着墨于英国风景画对欧洲艺术的贡献、成就及其发展。这下,喜欢透纳作品的观众有眼福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