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顾铭新作亮相北京正道当代玉雕拍卖

新浪收藏

关注

顾铭,是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也是扬州玉雕少壮派的领军人物之一。其作品追求简约、舒畅的艺术风格,讲究意境,小场景中往往做出大山水的气势,富有文气,其写意玉雕更是独树一帜。 

在他的作品中,我们能看到“文人”细腻的气质和艺术家稍纵即逝的敏感,作品中的个人色彩更加浓烈。近年,顾铭努力探索人物玉雕创作,将市井人物、社会话题引入玉雕创作,扩大了传统玉雕题材范围。 

顾铭的玉雕作品富于文人情趣,作品中自我审美的表达,反映出当代玉雕创作对中国传统文化审美情趣的表达,一股尚文之风扑面而来,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 

在北京正道2017年4月9日举办的第八期“品德——当代玉器臻品拍卖会”上,将会上拍中国玉石雕刻大师顾铭创作的三件当代玉雕作品,风格各异,特色明显,具有浓郁的文人情怀,值得藏家关注。 

顾铭 白玉、青玉板桥听竹摆件

9.5×3.0×2.8cm 108.5g

17×10.8×3.8cm 567g

这套“板桥听竹”案头雅玩由白玉及青玉雕就,白玉颜色稍泛灰,然其油性颇佳,作者将其立体雕刻为清瘦老者,精神矍铄,神态怡然,手抚长髯,五官刻画得尤为精制,将板桥听竹时的神态刻画得淋漓尽致。青玉则刻画为山石及翠竹,具厚重朴实之感。作者又为这套“板桥听竹”设计了底座,形成了一个小的场景,将玉雕作品融入其中,别具匠心。

在这件作品中,郑板桥站在院内,凝神听竹的形象以白玉琢刻,凸显他的品性高洁;他身后的竹则以凝重的青玉雕就,作者选取和放大了竹的茎干,竹叶点缀其间,与板桥的品格相呼应。 

在玉雕工艺之中,立体雕刻的人对象最为考验雕刻者的玉雕工艺,对于身材比例、神态把握等各方面要求较高。中国玉石雕刻大师顾铭在人物雕刻上,沿袭家学,并加以创新,所创作的人物神态丰满,自树一帜。 

顾铭 碧玉降龙罗汉摆件

8.8×5.2×5.2cm 142g

此作用料较为特殊,为双色碧玉,玉质凝润细腻,油性绝佳,光泽感强,碧色轻柔醉心。罗汉曲腿站立,与头顶飞龙缠斗。作品线条流畅,弧面圆润,增强了把玩时的舒适性。该题材为中国古典神话传说,工艺材质俱佳。 

顾铭 和田玉籽料年年有余牌

7.0×3×2cm 102g

此牌妙在其一面洒金皮色,黄艳自然,与润泽玉质相互映衬,益增富贵之气。用料亦为富足厚实,牌身则光素无纹,以无饰寓无事之意,具平安如意之吉祥寓意。

牌首处则立体雕刻两条首尾相连的双鱼纹饰,雕刻亦为精致细腻,线条卷曲流畅,又具连年有余之吉祥意。其余则打磨精光,尽显玉质润美。

北京正道第八期“品德——当代玉器臻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2017年4月7日-4月9日

拍卖时间:2017年4月9日  13:00

展拍地点:北京昆仑饭店(北京市朝阳区新源南路2号)

预约品鉴:010-6460 896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