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乘玉,以游心

新浪艺术

关注

水静犹明,而况精神!

圣人之心静乎!

天地之鉴也,万物之镜也

夫虚静恬淡,寂寞无为者

天地之平而道德之至也’

——《庄子。天道》

老庄主张“虚静”为本,在这片理想而浪漫的精神世界,天人合一,物我两忘。虚室生白,游心于道,澄静清朗。

 

雪涤凡响,棣通太音,万尘息吹,一真孤露。排除营营之念,胸中廓无一物,超越客观世界的意象“有”,达到精神境界的朦胧“无”,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庄周梦蝶

红皮幻化

蝶梦妙悟

流动隐现

羽化而登仙

寄言庄叟蝶

与尔得天真

虚静之处,是朴素平淡,天真忘我的直觉方域。胸次洒脱,中无障碍,‘我’进入秋水般的清虚澄静,缓慢流动。此种‘静观式’知觉在中国人处构建的心理空间,是虚无清静的,空灵、极简、无为,反而涤荡着更宽广更自由的悟性意识与情感抒发。

 
 
 
 

老子骑牛

骑青牛

出函谷

有玉浑成

若隐若现

恍恍惚惚

开相混沌清雅

玉境空灵妙无

宇宙灵气往来,生命流动之处。每一块玉石本身就是一件“未完之作”,其灵动意境,浑浑然妙与心会,便自动游入胸臆,妙想迁得,随彩赋类,刀笔自然幻出,意韵生发流动。

 
 
 
 

大象无形

游刃于虚

莫不中音

合于桑林之舞

玄冥之境

升化而出

形神如空

行气如虹

原籽的玉雕作品我一直坚持尽可能地保留其原生的状态,以‘不雕’来雕。就比如道家主张的“无为” ,我觉得无为并非是什么都不为,而是人为能与天地自然之为(宇宙的运行规律)相契合,同频率,所以相对无为 。同之“不雕”也不是什么都不雕,只是所雕的与自然之意同频共振,渐进天意,接近自然。故谓之“雕而不雕”。 ——王一卜

雕而不雕,以游于四海之外。‘乘玉以游心’,游心于淡,合气于漠,顺物自然而无容私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