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3分钟让你了解陶瓷发展史

新浪收藏

关注

作为世界上最先发明陶器和最早出口瓷器的国家,早在欧洲掌握制瓷技术之前的一千多年,中国就已能烧制出相当精美的瓷器。而五千年的中国陶瓷文明不仅见证了中华文化的辉煌,更是见证了中国对世界文明发展的贡献。接下来,小编也将用三分钟的时间带你了解这份千年窑火铸造下的辉煌。

陶瓷史

朴实实用的原始陶器是瓷器出现以前的产物,在我国瓷器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原始陶器具有实用性强、器型丰富、承载信息多的特点。其中最杰出的代表有彩陶和彩绘陶。

进入商周时代,以“青釉瓷器”为主的原始青瓷开始盛行,并从商代后,经西周、春秋战国到东汉逐步趋于成熟。且受当时政治宗教文化影响,大多以“鬼神”题材为主,具有加工精细、生动形象的特点。其中最杰出代表有白釉和青釉。

唐代是我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瓷器也相应进入了一个高峰时代,并形成了以景德镇为主的青瓷、白瓷两大南北流派。其中北方以邢窑白瓷为主,南方则以越窑青瓷为最。唐代瓷器质地细腻,制作精致,作品大多雄浑大气。

宋朝时期,南北各窑风格迥异,整体主要以汝、官、哥、定、钧五大名窑代表宋代制陶工艺的最高水平。具有胎体薄、釉层厚、温润如玉的特点。

元代时期瓷器发展虽不如宋代般繁荣,但却独具特色,并以江西景德镇为盛,创造出了如青花、釉里红等新品类。整体特点为色彩鲜明、釉层肥厚等。

自宋代各窑百花争艳态势过渡到明代,基本以景德镇各窑统一天下的局面。因此,最能代表明代的便是景德镇瓷器。景德镇瓷器多半以青花为主,龙凤彩纹款式也逐渐开始流行

清代瓷器业是我国古代瓷器史上最辉煌的时期。各种瓷釉都越发成熟。具有器形品种多,艺术创作美,内容风格丰富等鲜明的特征。

文化四板中国当代陶瓷专板线上托管平台的概念

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文化四板中国当代陶瓷专板线上托管平台是专门为“文化四板”挂牌上市企业推出的专项线上托管平台之一,主营业务为陶瓷及其衍生品相关的文化产权提供托管服务。以“文化四板+陶瓷艺术+金融+互联网”的创新模式,构建当代陶瓷产业金融生态圈。

文化四板中国当代陶瓷专板线上托管平台的定位

本专板致力于为广大陶瓷爱好者和艺术家提供一个安全便利的托管平台,依托“文化四板”平台整合当代陶瓷行业中的大师资源、优质企业、 金融机构、投资人和消费者,优化及重构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实现线上与线下一体服务,推进服务于实体经济和“文化四板”目标,弘扬当代陶瓷文化,促进当代陶瓷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