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27年收藏毛主席像章一万多枚

新浪江西

关注

在万载县康乐街道,有一位名叫辛细和的市民热爱收藏毛主席像章。他从年轻到退休,27年来痴心不改,共收藏了10350枚毛主席像章。出于对藏品的珍爱,有人出160余万元高价收购,都被他拒绝了。

跑遍各地收集毛主席像章

今年67岁的辛细和曾在万载县医药公司上班,还担任过经理。自1990年起,出于对毛主席的崇敬和热爱,他萌发了收藏毛主席像章的兴趣。此后,他逐渐走上红色收藏之路。27年来,不管是在本地生活还是到外地出差,业余时间都用来收集和整理他最钟爱的宝物。近年退休后,他经常外出旅游,更为他实现这个爱好提供了机会。只要去到一个地方,他首先做的事就是收集毛主席像章。

为了收集毛主席像章,他不顾路途遥远,到过北京、上海、杭州、韶山、井冈山、西安、厦门、广州、广西、云南、贵州等许多地方。他收集的10350枚大大小小的毛主席像章中,有套章10套、右脸像章30枚、银质像章30枚、铜质像章18枚等多种版本。

拒绝160万元高价收购

在琳琅满目的像章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件八枚整套铜铝像章,每枚重45斤、高1.2米、宽60厘米。“这套像章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革命胜利的光辉历程,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曾经有人出10万元高价想买走,我不答应,舍不得卖掉。”说起这件事,辛细和一点也不遗憾。

辛细和告诉记者,他的收藏名气已传到了外地。2014年9月,南昌一家拍卖有限公司找到他,想出160万元的价格收购他的全部毛主席像章,被他婉言谢绝。“我立志收藏红色藏品,不是为了出名,更不是为了赚钱。这些像章如果用来展览可以,但要拍卖换高价不行。红色收藏是我的兴趣爱好,更是出于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敬,不是谋利的途径,我要活到老,收藏到老,永不放弃”。

27年耗资60多万元

走进辛细和的家,满眼看到的都是毛主席像章。客厅、卧室、收藏室等处到处摆满了毛主席像章及雕像、画像。这些陈列品涵盖了毛泽东青年、中年和晚年各个历史时期的像章。像章的材质有金、银、铜、铁、锡、铝、琉璃、塑料、陶瓷、石膏、贝壳、大理石等20余种。人物形态的表现上有侧面头像、正面头像、半身像、全身像等,艺术造型有圆形、长方形、多边形、菱形等。

为收藏这一万多枚毛主席像章,辛细和一共花费了60多万元资金,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为了收集毛主席像章,哪怕节衣缩食花更多的钱也在所不惜。”经过27年的收藏,辛细和对收藏的红色文物还能分类进行讲解:“我把收藏分为几个部分,最主要的是毛主席像章,这是主打藏品,不仅有像章,还有一些合影照、语录、选集等。其次是少量地收藏了革命战争、抗美援朝、大跃进、改革开放等各时期的纪念章、奖章。纸质的藏品有书籍、杂志、报纸、语录、选集、文件等。”

辛细和展示了几件自称为宝贵像章中的“珍品”,其中最大的直径1.8米、重205斤(铝质,1969年制)。这是2007年他在云南花2万元买下的,再想尽办法托运回家。像章中小的仅直径3.6毫米、重0.25克(铝质,1968年天津手表厂生产)。有一枚只有绿豆般大的像章,是1997年他在上海城隍庙一家商店偶然购得,据当时卖家介绍,这是全国最小的毛主席像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