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广州拟花一百万元 查查地下有无藏宝

新浪收藏

关注

金羊网讯记者梁怿韬报道:未来的垃圾填埋场地下有“宝”?广州市重点公共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近日通过广州市政府采购网,发出广州市兴丰应急填埋场工程考古勘探服务采购招标公告。市重点办拟预算1007256.25元,请有资质单位进行考古勘探服务。

根据此前广州市城管部门通报,广州市兴丰应急填埋场选址在现兴丰生活垃圾填埋场附近。但在使用功能上,却和现有兴丰生活垃圾填埋场有所区别。“一个主要是填埋原生垃圾,一个主要是服务未来资源热力电厂。”

根据采购公告,广州市重点办拟要求中标单位在80个日历日内,完成考古勘探报告。中标单位需按照工作计划,负责办理文物考古调查勘探的有关手续,对工程用地范围内文物考古进行勘探,编写勘探工作报告。负责将《工作报告》报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和采购人备案,并协助市重点办取得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项目地块考古和文物保护书面批复意见。

如果真的在勘探时发现文物,该怎么办?公告表示,“如在现场调查勘探过程中,发现现场情况特别(如发现文化遗址和古墓葬,发现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石刻等不可移动文物,发现具有特别重大价值的不可移动文物等)时,应立即通知采购人,同时报告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并根据现场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

“顺便”发现的文物 广州还不少

1983年6月,有单位欲在越秀山以西的象岗山山顶建设宿舍楼。在下挖地基过程中,推土机发现有难以推动的大石头。在考古专家麦英豪和黄淼章的指导挖掘下,举世闻名的西汉南越王墓,就这样被“顺便”发现。

2000年,光明房地产开发公司欲在越秀区西湖路龙藏街旁动工兴建集商住为一体的光明广场。在动工前请考古人员勘探时,发现了庞大的汉代水关遗址。光明广场建设方修改建设方案,放弃住宅部分仅建商业部分,并让水关遗址得以保护并开放参观。

2003年2月,广州大学城选址番禺区新造镇小谷围岛。当年3月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岛上文物进行全面调查。分别在小谷围岛西部的北亭村的青岗和大香山发现2座南汉时期的砖室大墓,后来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南汉二陵。

来源:金羊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