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高鹏:中国需要更多能够坚持十年以上的民营美术馆

新浪收藏

关注

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将今日美术馆的2016年定位于“学术之年”,那这一年来美术馆取得了怎样的成绩?2017年1月15日,今日美术馆一年一度的年度总结发布会举行,公布了今日美术馆2016年度报告,分20项内容将今日美术馆2016年度的展览、馆藏、教育、商业、理事会、出版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详细解读,发布会同时还对2017年美术馆的重要工作进行介绍。

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上任三年以来,带领整个美术馆的工作已经进入稳定期,并日趋成熟,于是在2016年初就提出了“学术”的概念,“学术之年”是高鹏接任馆长以来一次整体的回归。2016年今日美术馆共举办展览项目51个;其中年度学术个展1个:艺术家何云昌的个展“啊昌”;年度学术群展3个:由王端廷、黄笃、李旭、彭锋、朱青生共同担任学术主持的“中国抽象艺术研究展”,由廖雯策划的“假园”,以及目前仍在展出的由黄笃、赫拉尔多·莫斯克拉共同策划的“第三届今日文献展”。

除此之外,还包括青年艺术家扶持项目7个,大型个展5个,大型群展3个,使馆合作展览1个,合作个展19个,合作群展11个,公益项目1个。合作策展人共39人,其中中国策展人33人,国际策展人6人。公共教育方面,全年共举办教育活动767场。在观众参观方面,今日美术馆2016年度全年总计展览参观人数35万+,教育活动参与人数4万+。

在美术馆收藏方面,高鹏介绍2016年度今日美术馆新增馆藏11件,分别是蔡志松、陈小丹、张卫、艺术教育小组(张滨&叶洪图)、何云昌、余秋呈、王国锋、缪晓春等8位艺术家的作品。

在综合创收方面,今日美术馆2016年度共收入3969万元(RMB),其中赞助支持占比26%,图书出版占比25%,展览服务占比18%,图书发行占比16%,设计商店占比4%,东方艺术杂志占比3%,馆藏价值占比3%,政府扶持占比3%,门票收入占比2%。

赞助支持目前为今日美术馆收入的最大来源,2016年度新增两家赞助机构,分别是王式廓基金会和ThinkPad,由此,今日美术馆的赞助商共7家:王式廓基金会、雷诺(北京)汽车有限公司、埃克苏灯具、爱普生、ThinkPad、安盛艺术品保险、凯撒旅游。

2016年度美术馆新增赞助理事会员2人,分别是袁丽淇和收藏家田园,新增艺术家发展理事会员1人,为黎首希。

在政府扶持方面,2016年度今日美术馆获得的政府扶持分别是:国家艺术基金、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委员会。

出版方面,今日美术馆2016年度共出版56册图书,其中传统经典类出版及再版36册,当代艺术类20册。

回顾今日美术馆的2016年,“第三届今日文献展”毫无疑问成为最重磅的展览,时隔六年再次回归。高鹏谈到“今日文献展”的成功开幕,代表着今日美术馆有能力再次承担大型文献主题展览项目。“做这种大展览,它的资金投入以及人员投入都是十分巨大的,展览经费在三百万到四百万之间,整个展馆的运营费用一个月大概在一百五十万左右,加上布展至少需要四个月的时间,因此整个展览需要筹集到八百万以上的资金。对于一个运营了十二年以上的民营美术馆来说,在保证自身运营的同时,还要持续主办这样大型的展览,其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是一种象征。本次展览还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也感到十分荣幸。”高鹏说。

发布会还着重介绍了2017年今日美术馆的最新规划——T-BOX(Today Art Museum Box)全新场馆,将把二十二院街以及今日美术馆一号馆一层与二号馆部分展厅全部纳入其中,加入实验电影、实验戏剧,实验音乐和舞蹈等相关项目,打造成为一个现场,可观看、可体验、可互动的多功能现代艺术场馆。现场邀请了设计师王晖与著名戏剧编剧苏丹详细介绍了T-BOX的设想,推出T-BOX馆之后,将会聚焦视觉、声音、肢体艺术、互动艺术,让不同领域的艺术家不断尝试各种新兴艺术形态,持续激发创作力。

发布会上,今日美术馆学术与展览副馆长晏燕详细介绍了2017年今日美术馆的展览计划,未来馆将会是继2015年首次发布之后的又一次重要展览;今日美术馆发展副馆长刘树慧,今日美术馆理事会员总监、东方艺术大家助理出品人严虹,今日美术馆出版中心总监赵小平,今日美术馆发行中心总监魏云香,今日美术馆设计商店店长毛进花分别对今日美术馆不同部门2017年的重点工作进行预热。

发布会结束之后,位于今日美术馆2号馆一层的今日艺术汇设计生活馆举行开业典礼,与多个品牌合作,推出上千种艺术与生活结合的艺术设计,希望建立一个艺术品消费指引平台,打造生活美学的品牌。

2017年是今日美术馆成立的第十五个年头,高鹏对于美术馆的未来有着深入的思考,他认为美术馆的良性发展首先是不能将国外的经验直接“拿来”,必须有一个本土化的过程。“包括我们现行的理事政策,经过多次协商已经与理事会达成了共识,比如将礼品店、出版等收入都用于美术馆第二年的展览教育中等,这种机制在国外可能非常平常,但在国内还是需要理事会慢慢的理解,尊重与支持。同时今日美术馆还建立了基金会,可以面向社会进行公开征集,并可以给捐赠个人,捐赠企业开据捐赠发票,以及美术馆藏品完整的保险,国外展览的批文资质等,这些都是美术馆经验,体制上的完善与发展。另一方面就是产业的拓展,包括了艺术衍生品开发、礼品店书店的经营、出版公司、发行公司、三本杂志,几个网站及新媒体开发等。我们是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落实,并且体制化、梳理化、规范化,保证美术馆的良性发展这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

2017年,是高鹏担任美术馆馆长的第四年,谈及个人感受时,高鹏说:“中国需要更多能够坚持十年以上的民营美术馆,缺少文化品牌的沉淀的过程。我们通常会在短时间内就产生无数个想法,很多人都有宏图、抱负、想法,但是能坚持完成的很少。中国很多民营美术馆馆体建设并不比国外差,之所以没有得到国际上广泛的认可,是因为我们缺少一种美术馆品牌文化的积淀。今日美术馆在十五年的发展中,经历了高峰、低谷,再发展的循环,而这就是文化的沉淀,也是形成品牌价值的必经过程。今日美术馆以自主运营的方式坚持了这么多年,其稳定性及品牌价值也得到了一些大型企业、国外艺术机构的信任。很多新建民营美术馆会把今日美术馆作为一个参照的标准,我们在彼此参照学习中共同成长。经历了这么多年的摸索,今日美术馆现在正在以一种良性的方式发展,我和整个工作团队都会觉得这个工作很有价值、很有意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