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邮票赏析:孝感动天

新浪收藏

关注

[邮票名称]:《中华孝道(一)》—孝感动天

[邮票志号]:2014-23

[发行日期]:2014-09-30

[全套枚数]:4

[面 值]:(4-1)T 孝感动天 1.20元

[邮票规格]:30×50毫米

[整张枚数]:版式一 16枚 版式二 8枚(2套)

[整张规格]:版式一 150×224毫米 版式二 160×126毫米

[齿孔度数]:13.5度

[印刷版别]:胶雕套印

[防伪方式]:防伪纸张 防伪油墨 异形齿孔 荧光喷码

[设 计 者]:卢延光、曹国伟、蒙复旦

[责任编辑]:王静

[印 制 厂]:河南省邮电印刷厂

[雕 刻 者]:白金、尹海蓉、马荣、赵川

[邮票介绍]:

2014年9月30日,中国邮政将发行《中华孝道(一)》特种邮票一套4枚,由此拉开该系列邮票的发行序幕。据推测,该系列邮票将发行6组(每组4枚),完整展现中国传统的“二十四孝”故事。

“百善孝为先”。忠和孝,是我国古代长期社会实践的历史产物,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两大基本道德行为准则。《尔雅》中对“孝”下的定义是:“善事父母为孝”。中国传统孝道文化是一个复合概念,既有文化理念,又有制度礼仪。从敬养的层面上看,主要包含敬亲、奉养、侍疾、立身、谏诤、善终等几个方面的内容。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孝道文化在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具有修身养性、融合家庭、报国敬业、凝聚社会、塑造文化等积极作用。

孝感动天讲述的是虞舜孝心感动上天的故事。相传虞舜的父亲瞽叟及继母、异母弟象,多次想害死他。舜却毫不嫉恨,仍对父亲恭顺,对弟弟慈爱。他的孝行感动了天帝。帝尧听说舜非常孝顺,有处理政事的才干,就把两个女儿娥皇和女英嫁给他。经过多年观察和考验,又选定舜做他的继承人。舜登帝位后,去看望父亲,仍然恭恭敬敬,并封弟弟象为诸侯。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