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邮票赏析:新西兰月季

新浪收藏

关注

[邮票名称]:《花卉(中国和新西兰联合发行)》—新西兰月季

[邮票志号]:1997-17

[发行日期]:1997-10-09

[全套枚数]:2

[面 值]:2-2 新西兰月季 150分

[邮票规格]:30mm×40mm

[整张枚数]:40(8×5)横2枚连印

[齿孔度数]:P11.5

[印刷版别]:影写版

[设 计 者]:张桂徵(中国)保罗·马汀森(新西兰)

[印 制 厂]:北京邮票厂

[背面刷胶]:[G]

[邮票介绍]:

位于南太平洋,由南、北两大岛及附近一些小岛组成的新西兰,面积268 686平方公里,其北岛多火山和温泉,南岛多冰河和湖泊,平原狭小,河流多短而湍急,南阿尔卑斯山脉沿南岛的西部纵贯南北,占南岛面积约二分之一。北岛属亚热带气候,而南岛则为温带气候。其居民绝大部分是英国移民的后裔,只有一小部分为土著毛利族人。公元1350年,毛利人定居新西兰。1642年,荷兰航海者塔斯曼一度到达新西兰。1769年至1777年间,英国航海者科克先后五次到达过新西兰,此后,英国开始向新西兰移民。1840年,英国全权代表霍布森和毛利人族长签订了威坦哲条约,迫使新西兰承认英国为宗主国。毛利人从1843年起对英国殖民英勇反抗,一些地区的反抗斗争直坚持到1870年才被镇压下去。1907年新西兰独立,成为英国的自治领。1972年12月22日,我国同新西兰签署了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从此,两国之间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197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新西兰副总理布赖恩·托尔博伊斯来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使两国友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发展。至今20多年来,两国友好往来不断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与日俱增。联合发行以“中国玫瑰”和“新西兰月季”为题材的《花卉》邮票,不仅表达了两国邮政方面的合作与友好交流,也象征着两国的友谊,以及两国人民追求更加美好未来的愿望。

玫瑰和月季,均为蔷薇科蔷薇属植物,但分属不同的群(组)。现在,世界上野生的蔷薇约有200种,分布在北半球温带及亚热带山区,少数种类分布在非洲东北部及墨西哥。我国约有90种,是世界蔷薇类植物的主要分布中心,也是蔷薇花卉种质资源的主要发源地。玫瑰、月季是世界著名的花卉,都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中国、希腊、罗马、巴比伦、埃及等文明古国,早在公元前就有栽培的记载。邮票画面采取连票形式,并强调两种花卉叶子的交叉,无疑是非常美好的结合,象征着两国间的友谊。画面采用中国传统工笔花鸟画技法,线条细腻,赋色浓郁、鲜艳、亮丽,使花卉蕴含勃勃生机。

第2图[新西兰月季] 月季亦为世界著名花卉。我国宋代诗人杨万里写道:“此花无日不春风”,清代康熙年间的《花镜》中也讲到:“月季呈四时之丽”。我国于1984年4月20日曾专门发行过1套6枚《月季花》特种邮票,介绍了此花的概貌。月季,亦称“月月红”,为低矮直立灌木,在我国有2000多年的栽培史。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月季,处处人家多栽插之。”1768年,英、法等国先后从中国引进一些优良品种,用中国的月季同欧洲品种进行杂交,培育出许多优秀新品种。1837年首次在法国育成了杂种“长春月季”品种群,但一年只能开一二季花。1867年才育成了真正四季开花的“法兰西”月季,并成为杂种“香水月季”群的起点,这是月季演化史上新的里程碑,是中国原产月季对世界现代月季新品种的培育所作出的重大贡献。现在,人们栽培的蔷薇品种数以万计,其中绝大部分为月季,其特点是四季开花,干枝小型化,枝粗花大或多枝小花,花朵布满树冠,千姿百态,五彩缤纷。新西兰原来并没有蔷薇属植物,但那里的人民酷爱这种花卉,其栽培历史几乎可以与新西兰国家的历史同龄,并成为他们的国花。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市场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