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一场触手可及的公众艺术展

新浪收藏

关注

2016年9月24日,由涂手APP主办的“触手可及-涂手2016网络绘画艺术节”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

涂手的旅程始于“十万喵星人计划”公众艺术项目;2014年末首先在互联网上引爆,超过1500万人关注,收集到近40万幅作品。随后在北京798举办的展览更是刷新了展区单日观展人数的记录。这一惊人的参与量使得“十万喵星人计划”成为全球直接参与人数最多的公众艺术项目,也由此引发了一场大众使用移动设备参与艺术创作的全民热潮。用涂手创始人苏贝壳的话说:“我们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去中心化理念创造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全民艺术盛宴。”

在“十万喵星人计划”的概念启发之下,涂手团队推出了自己的绘画社交应用“涂手APP”,力图将手机画板变成移动画布。使万千大众都有机会轻松便捷的创作。当人们的生活日益离不开手机,离不开互联网,时间日益碎片化时,我们与自己的精神家园并非渐行渐远; 由涂手团队创造的“十万喵星人计划”揭示了大众的创作欲望,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触手可及”的新家园。

此次,涂手带着全新的展览再次走进公众视野,他们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大众艺术带到了国内最顶尖的美术机构——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展览中的互动影像墙用有趣的数字互动技术糅合了绘画和影像,用交互和动态的形式让参观者将自己的作品展示于艺术殿堂;100位涂手用户的作品画册,样本化的展示了大众的创作力量;画题墙展示了大众围绕统一主题的不同创作,可谓脑洞大开,趣味十足。满墙的屏绘画作不再被局限于方寸之间的手机屏幕,而是被放大到正常的画作大小,十分具有震撼力;涂手特邀艺术家徐正月与用户一同创作的影像装置 “行走接力”号召大众参与创作作品,再由艺术家创作,作品十分生动。

策展者的良苦用心,不仅仅在于让“每个人实现一个艺术家之梦”,也让艺术爱好者们,同时也是手机低头族们有了自拍留念之外的另一种观展记录方式——手机绘画。数字技术的发展不仅给这个时代带来了不断更迭的数码设备、便捷的生活服务和无孔不入的社交网络,同时也极大地影响了文化的运转方式。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文化的创新者和引领者,每一份微小的力量都可能由网状的集结形成不可小觑的现象。这就是移动互联网给文化和艺术带来的巨大改变,也给大众如何参与艺术的论题书写了全新的篇章。

在这次展览中我们也发现了另一个有趣的现象,传统设备制造企业爱普生和移动互联网的巨无霸小米、滴滴也赫然出现在了同一份赞助名单里,是否暗示着传统产业和新兴经济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找到了文化创意和公众艺术,两个彼此触手可及的新领域?

本次展览将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5楼持续到10月9日,期间展馆还将在国庆举办内容丰富多彩的馆庆活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