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介绍

新浪收藏

关注

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

——真正国家级、全国性、全资国有的

文化产业产股权交易平台和投融资服务机构,

文化系统自己的交易所。

我们是谁?——我们的背景

(一) 2010年3月,深圳文交所在中央领导直接关心部署下,中宣部证监会等九部委联合发出《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银发(2010)94号文),要求充分发挥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等交易平台的作用,为文化产权交易提供专业化服务。

(二) 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成立于2010年4月。2012年11月,国务院部级联席会议审批验收通过,是中国首批成立的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所。

(三) 2011年12月30号,中宣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中宣发(2011)49号)中明确,国家重点支持上海和深圳设立的两个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所作为试点,在文化金融领域“先行先试”。

(四) 2013年,财政部《关于加强中央文化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的通知》(财文资(2013)5号)和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文化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操作规则》的通知(财文资(2013)6号),规定了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作为国家级国有文化产权交易的指定平台。

深圳文交所是立足深圳、面向全国、影响国际的国家级文化产业要素市场和全国文化产业产股权投融资服务平台。

深圳文交所面向全国的文化产业,为内地文化产业招商引资,解决中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投融资难的问题。

深圳文交所由深圳市委宣传部直接领导,深圳广电集团、报业集团、深圳文博会公司合资,由深圳广电集团主办的全国有文化金融机构。

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立足深圳,借助深圳发达的金融市场和庞大文化产业集群支撑,进行“文化+金融”的文化产权交易探索和试验。

我们是谁?——我们的姓名

我们是一个金融机构,我们为你提供全套的金融产品服务。

我们与国际资本对接,与国际金融市场直接接轨。

我们为全国的文化类企业提供股权交易、股权转让和融资等金融服务。

我们为所有的IP、非物权化文化产品提供孵化和资本对接。

我们对创意创客项目提供项目梳理、项目孵化、项目营销、资本对接。

我们是谁?——我们的机构

(一) 挂牌业务中心

主要是为各类文化企业提供非上市股份、股权及其他权益产品的挂牌上市服务,包括提供定向增资、债权融资、权益众筹、企业兼并收购以及帮助企业进行内部资产重组、改制、信息披露等。同时为机构投资者、高端个人投资者等客户提供投资和场外市场的投资咨询等服务。

(二) 文化金融创新中心

实现深圳文交所“文化+金融”的创新试验,深度研究国家相关政策,剖析文化产业与金融行业特性与共性,积极研发文化金融产品,旨在提高文化资产流动性,是文化产权交易所的核心竞争力。

(三) 媒体中心

深圳文交所是国内首家全媒体背景的文化产权交易所,与国内其他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有着明显的区别与优势。媒体中心负责“文化四板”等板块的启动,为挂牌和交易的企业提供品牌宣推及整合推广,对企业周边衍生资源进行整合和开发。

(四) 风控鉴评中心

通过上级机构监管与自律严控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交易的风险防范,统筹协调对挂牌发行和交易的文化项目及产品组织进行鉴定、评估以及核价。

(五) 交易系统中心

交易中心负责文交所交易系统开发建设,统一操作、监控、部署及维护文交所交易系统与技术基础设施,保障安全运行。

(六) 清算中心

负责各业务合作方在交易系统的资金结算,并对各方资金进行监管。包括对个合作银行的资金进行清算和汇划;同时通过终端对各交易方的资金进行结算,同时监管系统中交易各方资金的流向。

负责文交所在各项交易完成后,对债权债务转移时所产生的权益予以确认。

负责对文交所自身运营时的计划、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工作,参与经营分析、投资、决策等管理工作。

(七) 深圳运营中心

立足深圳,面向全国,为挂牌上市企业和其他业务提供服务。

(八) 北京运营中心

立足北京,面向全国,为挂牌上市企业和其他业务提供服务。

我们做什么?

文化四板

文化四板是深圳文交所作为国家级、全国性的场外交易市场,建立的一个立足深圳、服务全国非上市文化企业的金融服务及交易市场。通过非上市企业的登记托管、挂牌交易、资本对接、竞价流通及上市孵化辅导等功能,为企业提供存量股权转让、增资扩股、权益众筹、质押融资、基金发行等股权融资、短期小额资金及私募债等债权融资,从而搭建开放式、资本化、机制灵活的“文化四板”。

教育专板

教育专板,是深圳文交所联合首控基金在政府教育部门的指导下,构建的全国首个教育产业产股权交易的专业市场和资源整合平台,是专门为中国教育产业、教育实体机构设立的独立于沪深证券交易所和新三板之外的产股权场外交易市场。教育专板为符合资格的教育产业实体提供本板挂牌宣推、融资服务和辅导转板上市的全套金融服务。深圳文交所教育专板作为全国唯一的教育产业专业股权交易市场将为全国教育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和支持。

深圳文交所推出文化四板教育专板,就是探索“教育+金融”的模式,实现教育产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改变我国民办教育和教育产业的现状,提升我国教育水平。

生态四板

中国生态四板产权交易中心是深圳文交所开启的首个生态产业产股权交易的专业平台,该板由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与深圳文交所联合主办,是专门为生态产业、企业和项目设立的独立于沪深交易所和新三板之外的产股权场外交易市场。

中国生态四板产权交易中心为符合资质的生态企业和项目,提供挂牌上市、融资服务和孵化转板的全套金融服务。深圳文交所生态四板作为国内唯一的生态产业产股权交易市场,将为全国生态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为国家绿色发展助力。

中国拍卖行艺术品交易项目

联合全国前十大拍卖行,共同建立专项针对拍卖行拍品的艺术品交易中心,提供春拍、秋拍两季拍卖之前的拍品日常预展、预购、线下预热+线上电子撮合等,同时为每个拍卖行提供拍品发行、质押担保、远期交割、艺术品基金与信托等。

艺术品资产交易项目

交易标的:艺术家及其作品的资产包

实现手段:艺术品资产处置

艺术家未来收益权交易项目

当代书画艺术家项目

当代紫砂艺术大师未来收益权项目

中国当代玉雕大师资产交易项目

中国当代艺术陶瓷大师资产交易项目

版权交易项目(含知识产权和科技产品)

版权交易中心现以影视要素市场为重点,

我们为影视市场的各个环节和要素提供资源,

建立导演、演员等影视从业人员的大数据库,

规范影视交易市场,形成透明的竞价机制,

提供播映权分销、电影电视剧筹资等服务。

文化创客及文化项目资本孵化

深圳是“创意之都”,在配合“万众创新、全民创业”的大背景下启动文化创客及创意项目孵化版块,有着先天的优势和特殊的意义。深圳文交所的“创客及创意项目孵化版块”对项目分为孵化期项目、成长期项目、成熟期项目三个阶段,针对项目的阶段我们提供项目模式梳理、创业辅导、全景营销、资本对接等全面立体服务。

与“猪八戒”网合作“创意创客孵化”版块及深圳卫视创客真人秀节目开发。

高亚麟“儿童影视教育基地”的幼儿教育全产业链项目。

深圳广电集团“食客准备”全产业链打造及资本对接。

全国30个电视台“城市春晚”权益众筹产品设计。

六百集30台联播电视情景剧《饮食男女》股权众筹项目设计。

我们能为您做什么?

把深圳文交所打造成一个国家级文化要素市场、以“文化+金融”为创新突破、以版权交易和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专业服务为切入点和核心,建立一整套权威公信、引领行业标准的文化金融产品发行平台、信用体系和风控机制,最终为全国文化产权交易与金融服务提供一个成功的试验田和行业标杆。

七大核心元素

(一) 国家级战略

深圳文交所是立足深圳,面向全国的文化产业和金融产品的交易平台,有国家级的政策支持和市场资源。

(二) 文化+金融的创新模式

按照政策,我们将在“文化+金融”的模式中探索并实现多种金融方式。

(三) 版权交易

版权交易是深交所的核心业务,我们欢迎影视娱乐、动漫设计、艺术作品等行业领域的企业和个人来到交易所,我们将提供版权信息发布、版权登记、质押、托管等服务。

(四) 文化创意产业的投融资平台

我们为文化创意产业找到资金支持,为资金找到优质的文化产品和项目,建立文化产业集聚区,解决文创产业规模小、融资难的问题。

(五) 构建文化产品金融信用体系

我们建立了一个权威、公信、专业的交易平台,为文化产品金融化提供信用背书,让版权、文化股权等权益得到信用保障,实现抵押质押,真正实现货币化,并在市场上流通,使文化产品价值增值。

(六) 权威的发行平台

我们以全媒体运营的方式,构建权威且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金融产品和项目发行平台,以广电、报业为主导,形成全国新闻宣传网络,建立“媒体+互联网+专用客户端”的信息发布及信息披露平台。

(七) 全面科学的风险控制体系

我们拥有一套符合文化产品特性的金融风控体系,保证自身运行稳定的同时有效控制市场波动、引导和调节文化金融市场。

我们的产品和服务

传统业务:中央及地方国有文化企业产股权进场交易、全国非上市股份公司登记托管及市属股权转让交易见证业务。 创新业务:文化四板、教育专板、生态四板、创客孵化、版权交易、艺术家收益权等版块,积极对文化金融的全领域进行探索与创新

加载中...